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員工爆料 臉書打壓保守派貼文

臉書員工匿名指控,「trending」所推薦的連結是經「人為操作」,打壓保守立場貼文。(路透)

臉書員工匿名指控,「trending」所推薦的連結是經「人為操作」,打壓保守立場貼文。(路透)

2016/05/11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若您九日點閱臉書頁面右上角「trending(熱門話題)」功能,連結到科技網站「Gizmodo」,便會發現臉書員工匿名指控,「trending」所推薦的連結是經「人為操作」,打壓保守立場貼文,而且即便新聞是由小媒體發掘並首先報導,臉書也偏好優先曝光大媒體所釋放的訊息,如英國廣播公司(BBC)、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自由派的Black Lives Matter Movement(「黑人的命也是命」)等訊息。

負責該功能的匿名員工指出,編輯者有意遮蔽保守派訊息如「保守派政治行動委員會」(CPAC)、所以,用戶即使設定追蹤保守派網頁,訊息也會「被不見」。另有離職的編輯小組成員指出,部份「trending」所顯示的熱門內容是臉書所「置入」,並稱臉書給予授意如此操作。

臉書則向「路透」聲明,臉書制定「徹底、謹慎」內部守則,以確保中立立場,不會阻攔任何政治立場的貼文。

臉書高層史塔基澄清,「trending」功能確實經過編輯者修訂,但目的是過濾高重複不具重要性的日常事件,比如「午餐」。

史塔基解釋「trending」流程,「演算法會首先分析貼文,接下來是編輯小組確認貼文內容是否為真實世界之事,過濾張冠李戴的內容、垃圾貼文、重複貼文和假消息。」

臉書除內部守則不許員工以特定政治意見干預臉書運作外,臉書系統在技術上也不是可以操弄的。編輯者所做的每個動作都有紀錄,一旦違反守則會遭開除。

立場中立 臉書稱絕無偏頗

關於臉書打壓的傳聞,實則從臉書執行長札克伯格抨擊川普、臉書用戶貼文逐漸和美國大選高度重疊,此後甚囂塵上。對此「Gizmodo」爆出內幕,保守派媒體「布萊巴特新聞網」表示,「Gizmodo」證實了傳聞,即臉書「人為打壓保守派論點、放大改革派自由派聲音」。

新聞記者圈也提出警訊,前「衛報」記者、律師葛林沃德指出,「且不理會是何派提出指控,但矽谷正操控著網路資訊內容提供者,這是值得提防的。」據聞被臉書刻意噤聲的保守派政治行動會議則聲明,會密切觀察是否真有此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