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係生變?北韓全代會 未邀中國出席

2016/05/07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北韓勞動黨五月六日在平壤召開自一九八○年十月、相隔三十六年來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此次全代會有近一三○名外媒記者受邀,但只能在會場外採訪。根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披露,平壤此次並未邀請北京派代表出席全代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對此不願證實。有鑑於中國向來是北韓最重要盟邦,北京的缺席可能是兩國關係緊張的跡象,而金正恩掌權至今,仍未訪問過中國。

外媒只能在場外採訪

這次採訪的外媒,被限定在距離以北韓建軍日命名的會場「425文化會館」兩百公尺外拍攝,並有官方人員「隨行」,同意受訪的路人則一致強調平壤擁核的正當性與反美立場。國營電視台也未提供現場轉播,反而播放今年一月核子試爆的畫面,歌頌勞動黨的偉大和北韓身為核武國家之威望。

上次北韓召開全代會時,年方三十三歲的北韓現任領導人金正恩還沒出生,因此這場全代會被外國媒體戲稱為「一生一次」。勞動黨全代會名義上是北韓最高決策機構的集會,但外媒認為,這場政治大秀旨在正式鞏固金正恩之絕對統治地位;當金正恩走進會場時,他的個人保鏢已先在前守候。

大會開幕前,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發布聲明,猛烈抨擊反對平壤推動核武計畫的國際社會,稱「不管某人承認與否,我們身為擁有氫彈的核武國家地位都不會改變」。北韓中央通訊社也發表文章,宣稱開發小型核彈頭、進行飛彈試射及測試固態燃料火箭引擎,都是向勞動黨七大獻上的禮物。

可能在會後進行核試

外界普遍推測,為了配合這次全代會,北韓準備進行另一次核試,時間可能是在九日全代會結束之後。分析家亦關注北韓的人事更迭,金正恩看來將提拔效忠於他的年輕一代領導高層,這些新面孔很可能大多為民間人士,而非將領。日本共同社則關注勞動黨宣傳鼓動部副部長、金正恩之妹金與正會否升任部長或進入政治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