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多威尼斯、曼哈頓」 中國要管社區名稱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6/03/30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曼哈頓」、「威尼斯」,這些冠上外國地名、或者光怪陸離的道路或社區名稱,最近被中國官方列為整頓對象。中國國務院日前宣示重點清理整治「大、洋、怪、重」等不合規範、「有損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的地名。

身兼中國國務院第二次全國地名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的民政部長李立國指出,地名具有文化內涵、是重要的文化傳承載體,也見證國家歷史,但是近年一些地方輕易亂改地名,除了出現許多「曼哈頓」、「威尼斯」等洋地名,還有大量的同名,有的城市有七、八條建設路、公園路。他說,這類命名「盲目貪大、媚洋、求怪」,導致「大、洋、怪、重」亂象,「丟了傳統、斷了文脈」,也造成民眾出行不便。

因此,政府將重點清理整治住宅社區、大型建築物、街巷、道路、橋樑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不合規範地名;「重點整改有損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違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嚴重違背公序良俗、人民群眾反應強烈的不規範地名」,以免大量地名文化遺產無端消失。

新華社指出,「地名管理條例實施細則」明確規定,不以外國人名、地名命名中國地名,包括住宅社區、樓群和建築物等。這波地名保護整治工作將在明年六月前完成。

這類洋化、光怪陸離地名如,廣西南寧有建案標榜「法國原鄉小鎮」名為「龍光.普羅旺斯」,北京有「溫哥華森林」、「威尼斯花園」,上海有「倫敦廣場」等。去年民政部副部長宮蒲光也曾指出,有地方將土橋、八公里路合併名為「土八路」。有些地名掛上不光彩人物之名,如「西門慶故里」。

一名深圳的房地產行銷部門負責人向中國媒體「央廣網」表示,洋名社區氾濫,一來是公寓、別墅等住宅形式來自西方,二來是也有民族自信心不足,「崇洋心態非常重」。也有名人批評這種現象是「極度不自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