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lphaGo再下一城 南韓棋王二連敗

世界圍棋冠軍南韓李世石10日再度輸給Google旗下的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苦嘗2連敗。南韓的電視台10日繼續全程轉播弈棋過程,螢幕右為李世石。(美聯社)

世界圍棋冠軍南韓李世石10日再度輸給Google旗下的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苦嘗2連敗。南韓的電視台10日繼續全程轉播弈棋過程,螢幕右為李世石。(美聯社)

2016/03/11 06:00

李世石一路落居劣勢 「找不到破綻」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世界圍棋冠軍南韓李世石10日在首爾面對Google旗下的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竟苦吞2連敗,再度震驚各界。李世石本場從開局就一路被壓,中途似乎一度好轉,但仍在第211手棄子投降。而AlphaGo的棋路,讓南韓評論員驚呼「沒有人會那樣下」。5戰3勝的第3場較量將於台灣時間12日中午展開,是李世石無路可退的一場比賽。

人機第二戰由AlphaGo改執黑棋,李世石較上一場比賽謹慎許多,屢屢陷入思考,至3小時半後,李世石已用完2小時的思考時間,進入讀秒階段,即每一手都必須在1分鐘內落子。

比賽中盤,AlphaGo突然一手罕見的步數,令專家不解,認為可能是運算錯誤,李世石也頗為驚訝,花了10多分鐘才落子。而李世石一度貌似出現優勢,卻被AlphaGo以看似錯誤實則布局下扭轉,約4個半小時後,李世石再度認輸。

這場比賽證明AlphaGo贏得毫無僥倖,賽後李世石面色嚴肅且蒼白,「我無話可說,我承認今天我輸得很明顯。從一開局,我想我沒有任何一刻取得優勢。」表示在這場比賽找不到AlphaGo的破綻。雖然這次的世紀大戰採5戰3勝,但李世石都會下滿5盤棋,「對我來說,第3場比賽將非常不容易。」強調將全力以赴,「至少取得一勝。」

職業棋士兼評論員金成龍表示,比賽之初,在AlphaGo下了幾手「極度不尋常」的步數後,李世石就明顯陷入掙扎,「你去問南韓、日本與中國的1300名棋士,沒有人會那樣下的。」另一名職業棋士劉昌赫則說,李世石似乎考慮了許多「風險因素」,而AlphaGo卻如同9日的李世石,先發制人下了許多奇招。

AlphaGo罕見棋路 「沒人會那樣下」

一名線上評論員指出,李世石對抗的是數十名世界頂尖的科學家以及超高速運算電腦,「難以想像李世石的壓力。」AlphaGo研發團隊Google DeepMind的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哈薩比斯,10日則在推特上表示,AlphaGo取得2︰0的領先,令團隊難以置信,指出AlphaGo在賽中出現了一些相當有創意的步數。

接下來人機大戰將在台灣時間12日、13日與15日中午12時舉行。勝方可獲得100萬美元獎金,Google表示,若AlphaGo得勝,將捐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