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茲卡防疫難 更常見蚊種也會傳染

2016/03/05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常見的埃及斑蚊(Acede Aegypti)被視為傳染茲卡病毒的主要「禍首」,但根據巴西科學家三日指出,一種名為熱帶家蚊(Culex quinquefasciatus)的蚊類,也可能傳播茲卡病毒。令人擔心的是,熱帶家蚊在巴西的普及程度,是埃及斑蚊的二十倍,若是研究屬實,艱難的防疫工作將會雪上加霜。

這起研究是由巴西政府資助的「克魯茲基金會(Cruz Foundation)」所進行,其中一場實驗是將感染茲卡病毒的兔子血液,注入兩百隻熱帶家蚊的體內。科學家發現,病毒經由血液循環,流到熱帶家蚊的唾液腺。

也就是說,當熱帶家蚊叮咬人類後,茲卡病毒可能透會牠們的唾液腺,傳染給人體。科學家表示,在茲卡疫區巴亞,熱帶家蚊比埃及斑蚊普遍二十倍。幸好,仍需更多的研究,才能證實這種蚊類也是病媒蚊。

現在研究人員需要證實,研究室以外的熱帶家蚊能否傳染病毒。「克魯茲基金會」發言人塔雅莉絲(Fabiola Tavares)表示,未來將在茲卡疫區累西腓市(Recife),捕捉野外的熱帶家蚊,這項研究可能要進行八個多月,屆時就會真相大明。

另外,巴西公衛部門也指出,埃及斑蚊是傳染茲卡病毒的主要兇手,但其他有相同基因的蚊類,也是病毒的散播者,例如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只是牠們的傳染數量較為稀少。也有研究發現,非洲有超過二十種蚊類會攜帶茲卡病毒,但仍不清楚牠們是否給傳染給人類。

肯塔基大學的公共衛生昆蟲學實驗室主任布朗(Grayson Brown)表示,若是熱帶家蚊也能傳染病毒,防疫工作會更加複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