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再倡「小北約」 攜日印澳同盟抗中

(法新社)

(法新社)

2016/03/04 06:00

〔編譯顧佳欣、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綜合報導〕因應中國拓展海洋勢力,美國太平洋司令哈里斯二日在印度提議重啟曾在二○○七年籌組失敗的美、日本、澳洲與印度的所謂「小北約」戰略聯盟。美、日、印還預計今年在菲律賓北部靠近南海地區進行聯合演習,恐使諸國與中國關係再度緊張。

紐約時報指出,哈里斯在印度智庫「觀察家研究基金會」(ORF)的新德里論壇上拋出此提議,美國駐印度大使維瑪(Richard Verma)也表示,希望美印海軍在印度洋—太平洋海域進行常態聯合巡邏。有官員透露,美國已接近與印度達成相關協議,包括後勤支援協議,讓兩國軍方能使用雙方資源來進行加油與修復作業。

美、印度、日 今年將首在菲律賓近海演習

雖然哈里斯並未明指中國,但他在與印方會面前表示,有大國想要「透過威懾與強制力霸凌較小的國家。」強調更廣泛的海軍合作是有效制衡的良方。而印度自從總理莫迪上任以來,便加強與美國在海軍方面的合作,二○一四年中國解放軍潛艦停靠斯里蘭卡可倫坡港口時,穆迪憤怒以對。

去年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印時,兩國更發表關於「亞洲—太平洋與印度洋區域」的聯合聲明,這是印度過去不願做的。然而,紐時指出,印度目前還沒表現出願意與美國共同巡邏的興趣。安全分析家戈海爾說,印度絕不願意外地將自己推上南海問題的前線。事實上,十年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曾提議由美、日、澳、印組成同盟,但後來遭中國外交抗議,並稱此為「小北約」,其後澳洲退出,聯盟失敗。

然而,莫迪上台後動作頻頻,讓中國有必須正視的壓力。美、印、日今年也將首次移師菲律賓近海舉行演習,預料將引起中國關注。三國去年已擴大在孟加拉灣年度演習的規模,被視為回應中國南海擴張的行動。哈里斯表示,透過軍演讓三國武裝部隊能更加輕鬆地展開聯合作戰行動。

另外,根據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二日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許多觀察家相信,中國正在加強南海的軍事能力,目的是要在南海設立防空識別區(ADIZ)。

中國增加南海軍力 為設立防空識別區

報告指出,中國何時會宣布南海的防空識別區要看中國的動機和執行能力;但中國如要執行南海防空識別區,就必須評估自己在這個區域的軍事能力。

外界可以觀察的指標,是中國在這個地區何時能掌握飛航、情報和偵蒐能力,包括完成在南沙群島的飛機跑道和支援基礎設施,最後部署先進戰機和雷達系統。中國在西沙群島的軍事能力目前大於南沙群島,中國有可能會先宣布一個涵蓋西沙群島的防空識別區,之後可能在南沙群島設立第二個防空識別區。報告也指出,由於防空識別區有明確的疆界,中國若在南海宣布防空識別區,就必須澄清其九段線的主權主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