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Phone解鎖官司 蘋果、美政府大打輿論戰

美國政府與蘋果公司因iPhone解鎖與否對峙。(路透)

美國政府與蘋果公司因iPhone解鎖與否對峙。(路透)

2016/02/24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政府與蘋果公司的iPhone解鎖對峙又有新發展,拒絕聯邦調查局(FBI)要求解鎖加州恐攻槍手的iPhone的蘋果,廿二日除了重申拒絕解鎖的強硬立場,還呼籲美國政府成立一個攸關加密的委員會,FBI也放話必須給恐攻受害者一個交代,雙方相互放話,大打公關戰以爭取輿論支持。

蘋果廿二日發表聲明指出,若當局放棄透過法律途徑,強迫該公司協助將加州恐攻槍手的iPhone解鎖,他們支持成立一個探討存取加密裝置影響的專家小組委員會。蘋果在聲明中直言,此事最佳解決之道,就是如某些國會議員所提議的政府收回要求,然後成立一個由情報、科技與民權專家所組成的委員會,討論手機解鎖與執法、國安、隱私權與個人自由的牽連及影響,「蘋果非常樂意參與此一努力」。

蘋果在聲明中還澄清,該公司曾就取得恐攻槍手手機內的資訊向FBI提供建言,但調查人員自己搞烏龍,以致如今更難透過iCloud的備份來取得資料…,該手機目前遭FBI扣押,密碼也被改了,而改了密碼意味該手機再也無法存取iCloud服務。

蘋果執行長庫克還在廿二日一早向公司員工寄發電子郵件,表明解鎖iPhone並非只是把加州恐攻槍手的手機解鎖,還牽扯出更廣泛的議題,「本案非僅限於單一一支手機或一項調查…,而是成萬上億守法者的資料安全都岌岌可危,開了威脅所有人的民權危險先例。」稍早,FBI局長柯米在廿一日晚間於國安法律部落格Lawfare發文,堅稱解鎖無關大開新的司法前例,而是攸關「受害者與正義…,十四人遭屠殺,還有更多人受傷,我們欠這些人一個徹底與專業的調查。」

一名美國聯邦法官上週下令蘋果設計新軟體與採取其他步驟,以便取得去年底加州恐攻槍手之一法魯克的上鎖iPhone內的資料。法魯克已於案發時遭警方擊斃。「金融時報」報導,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支持法官的作法,指稱科技公司應該在反恐調查上被迫與執法單位合作,這是特例。但矽谷其他企業高層,包括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推特創辦人多西(Jack Dorsey)與Google執行長皮蔡(Sundar Pichai),則都與庫克站在同一陣線。

根據皮優研究中心針對解鎖爭議所做的民調,五十一%美國民眾支持政府,卅八%支持蘋果。至於加州恐攻槍擊案的部分死者家屬與倖存者,則遞交法庭文件支持法官下令蘋果解鎖協助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