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經濟再生相 被爆收賄喬事

被媒體踢爆替建商關說,並涉嫌收賄的日本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廿一日在參議院委員會上遭在野黨議員質問,表情凝重。(路透)

被媒體踢爆替建商關說,並涉嫌收賄的日本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廿一日在參議院委員會上遭在野黨議員質問,表情凝重。(路透)

2016/01/22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經濟再生相甘利明被週刊爆料,幫建設公司「喬事情」收取謝禮總額達一千二百萬日圓(約台幣三百五十萬元)。甘利明廿一日在參院委員會中遭到質疑時表示記憶模糊,將會在調查後詳盡說明,不過他也強調自己並未做任何會被追究罪責之事,否認要辭職。

本期的「週刊文春」報導,位於千葉縣的一家建設公司,因為道路建設用地和獨立行政法人都市再生機構(UR)發生賠償糾紛,這家公司找上甘利明幫忙關說。二○一三年建設公司和UR達成協議,拿到二.二億日圓補償金,建設公司前後提供甘利明及其秘書共一千二百萬日圓的活動費及謝禮,並安排了飯局招待。

日媒報導,這家公司是位於千葉縣的薩摩興業建設公司,向週刊爆料者為該公司負責與甘利明服務處接洽的總務主管一色武,他表示掌握了每次會談的紀錄、錄音檔、收據和備忘錄,錄音檔的長度超過五十小時。一色表示,二○一三年八月補償金談妥後,他曾帶著五百萬日圓的後謝交給甘利明服務處的秘書,但這筆款項在甘利明申報的政治獻金中只剩二百萬日圓。不過日媒報導,甘利明服務處回應其他的三百萬日圓早已歸還。

報導指出,甘利明的政治獻金收支報告書中,關於這家建設公司的捐款總額為三七六萬日圓,與爆料者指控的一千二百萬日圓差距甚大,若指控屬實,甘利明將涉嫌觸犯政治資金規正法及違反不當關說得利罪。

現年六十六歲的甘利明是資深眾議員,當選十一次,他不但是安倍內閣倚重的財經閣員,也負責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談判事宜,在野黨必然會對此窮追猛打,恐將波及本會期有關TPP的審議。報導指出,甘利明預定出席下月四日舉行的TPP簽署儀式,也可能受到影響。

廿一日參院決算委員會的詢答會上,甘利明遭到在野黨議員砲火猛攻,他承認在二○一三年十一月,薩摩興業建設公司社長及顧問約三、四人曾到大臣室向他進行禮貌性拜會,但他並不記得當時具體的情形,他承諾會在調查清楚後完整說明,不過,甘利明也反問,不清楚對方為何會從第一次會面就開始秘密錄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