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KGB幹員遭毒死 英報告:普廷指使

英國公布俄羅斯前國安會(KGB)幹員利特維內柯遭毒死案調查報告,直指俄國總統普廷可能是幕後黑手。(路透檔案照)

英國公布俄羅斯前國安會(KGB)幹員利特維內柯遭毒死案調查報告,直指俄國總統普廷可能是幕後黑手。(路透檔案照)

2016/01/22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英國廿一日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幹員利特維內柯(Marina Litvinenko),二○○六年在英國遭毒死案,「很有可能」是俄國總統普廷指使。報告公布後,英國隨即召見俄國大使,並凍結兩名嫌疑人魯戈沃伊(Andrei Lugovoy)與柯夫頓(Dimitri Kovtun)在英國的財產,且考慮對俄國採取進一步行動。

英召見俄國大使 凍結2嫌疑人財產

利特維內柯當年在倫敦某高檔飯店,喝下被加入放射性同位素「釙二一○」的茶水,廿二天後不治,享年四十三歲。調查委員會主席、英國法官歐文(Robert Owen)公布的這份報告說:「聯邦安全局(FSB)殺害利特維內柯的行動,很可能是普廷所批准。」儘管利特維內柯死前便指控普廷下令謀害他,但這份報告是第一份點名普廷涉及本案的公開官方文件。

歐文表示:「我確定魯戈沃伊與柯夫頓於二○○六年十一月一日,在茶壺裡放了釙二一○,我確信他們這麼做,是為了毒害利特維內柯。」俄國外交部則駁斥前述報告的結論,指控調查結果「荒謬」、充滿偏見且不透明,英國處理本案的方式使兩國關係蒙上陰影。現為俄國國會下議院議員的魯戈沃伊也大聲喊冤,指稱調查結果「再次證實倫敦的反俄立場和偏見」。

第一份點名普廷涉案的公開官方文件

英國當局認為魯戈沃伊與柯夫頓為本案主謀,但引渡行動始終未成功。報告廿一日公布後,英國召見俄國大使,並凍結魯戈沃伊與柯夫頓的財產。內政大臣梅伊(Theresa May)告訴國會,此案「明目張膽,破壞國際法最基本的宗旨,令人無法接受」。英國首相卡麥隆也透過發言人表示,考慮對俄國採取進一步行動。利特維內柯的遺孀則呼籲制裁俄國,並對普廷祭出旅遊禁令。

利特維內柯為前KGB上校,在FSB任職時官拜中校,曾因公開指控昔日同僚企圖謀殺被普廷視為眼中釘的俄國大亨別列佐夫斯基(Boris Berezovsky),揭露克里姆林宮的醜聞而惹禍,數度被捕後獲釋。二○○○年逃離俄國前往英國,在英國情報機構擔任特約調查員,執行「危險且具威脅性」的安全調查任務,包括追查黑道幫派等,二○○六年遭毒殺前不久才取得英國籍。

由於利特維內柯批評普廷不遺餘力,指控他與組織犯罪有關,歐文認為,利特維內柯的行為「被視為背叛聯邦安全局」,「俄羅斯國內組織與個人有強烈動機,來對利特維內柯採取行動,包括殺害他」。英國媒體去年年初曾披露,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截聽的電子通聯紀錄顯示,利特維內柯案的確是俄國政府指使下手誅鋤異己的「國家級處決」。

英國公布俄羅斯前國安會(KGB)幹員利特維內柯遭毒死案調查報告,直指俄國總統普廷可能是幕後黑手。 (路透)

英國公布俄羅斯前國安會(KGB)幹員利特維內柯遭毒死案調查報告,直指俄國總統普廷可能是幕後黑手。 (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