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科學家︰可能有第9行星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提供的9號行星想像圖。目前無人觀測到這顆在海王星外的巨大新星。(歐新社)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提供的9號行星想像圖。目前無人觀測到這顆在海王星外的巨大新星。(歐新社)

2016/01/22 06:00

質量約地球10倍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太陽系有機會再度擁有9顆行星。兩名美國天文學家20日指出,有更多證據顯示,一顆距離太陽極為遙遠、質量可能為地球10倍的巨大新星,是太陽系的第9顆行星。倘若該新星能被認定是行星,意味著自冥王星被降級改列矮行星後,太陽系將再度擁有9顆行星。

太陽系目前有8顆行星,這顆可望成為太陽系第9顆行星的「X行星」(Planet X,意指海王星以外的行星),被稱為「9號行星」(Planet 9)。美國加州理工學院行星天文學教授布朗與同僚貝特金指出,9號行星誕生於太陽系初形成的45億年前,質量可能是地球的10倍,或許可稱之為「迷你海王星」(太陽系第8顆行星,質量為地球17倍)。

公轉1周要1~2萬年

根據推估,「9號行星」與太陽的最近距離約200天文單位(天文單位為太陽到地球的距離,約1億5000萬公里),最遠可達600至1200天文單位;與海王星的距離也相當遙遠,公轉1周要約1萬到2萬年,但卻是冥王星的5000倍大,可能有星環及衛星。

但這一切都是假設,因布朗與貝特金並未直接觀測到9號行星,而是透過數學與電腦模式推論,證據是過去已知6個在海王星之外運行的天體,運行軌道呈現奇特的橢圓形,此等情況純屬巧合的機率只有1萬5000分之一;要解釋這6個天體的奇特運行軌道,最有可能就是受到目前仍無人觀測到的9號行星引力影響。布朗說,他們很確定9號行星的存在。

布朗與貝特金也坦言,在天文望遠鏡捕捉到9號行星的身影前,該星永遠無法擺脫是否存在的質疑。布朗與貝特金的團隊,已長時間利用位於夏威夷的一具大型望遠鏡觀察,也希望其他有志者能加入獵星行列。布朗與貝特金的9號行星新證據報告,已刊載於《天文學雜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