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正恩「禮砲」 專幫朴槿惠解危

朴槿惠 (美聯社)

朴槿惠 (美聯社)

2016/01/07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二○一三年二月十二日北韓在朴槿惠上台前夕進行第三次核試,表面上是一記挑釁味極濃的「下馬威」,但卻被南韓民眾當成「禮砲」,新總統還沒上台,支持度就增加了好幾趴。最近朴槿惠與日本在慰安婦問題上閃電達成協議,正當國內反撲勢力摩拳擦掌之際,北韓又進行了第四次核試,輿論焦點一夕導向朝核危機,從某種角度來看,金正恩或許是朴槿惠最佳的救援投手。

日韓兩國在去年底透過雙方外長會議,確定慰安婦的最終解決方案,日本出資十億圓由南韓成立慰安婦救助基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面正式道歉反省,承認日方的道義責任。雙方都公開宣布慰安婦問題將因此次協議「獲得最終的解決且不再重提」。

解決慰安婦問題是朴槿惠上台後主力推動的政績,為了達成目的不惜悖離美方期待與日本撕破臉,雖然最終達成目的,讓安倍政府屈服,但付出的代價卻遠比得到的多。國內的反彈聲浪,十天來越滾越大,在野黨揚言取得政權後推翻協議,慰安婦人權支援團體「挺身隊問題對策協議會」則動員群眾靜坐抗議。

這些反彈的勢力,很可能成為朴槿惠在執政後半階段跨出新步伐的阻礙。這些步伐中包括與美國修復關係,與日本在經貿及安全議題上的合作,還有她上台之初所提的「建立朝鮮半島信賴進程」。

朴槿惠「以對話、人道援助或經貿交流來增進南北韓信賴感」的政見,可能因為北韓的第四次核試而落空,但是核試提高半島危機,卻可以幫朴槿惠脫離慰安婦問題的輿論批評泥淖,光明正大的擁抱美日,重新回到建立韓美日軍事合作的軌道,符合美方原有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