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算佔中?》傳港特首呼籲商界 不要金援大學

2015/12/31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至少兩家香港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指香港特首梁振英曾不止一次在私下場合呼籲商界不要捐錢給大學,並提及大學生在畢業典禮舉黃雨傘、噓國歌等事件,引發譁然,遭質疑為政治報復。特首辦公室廿九日並未否認報導,只強調特首一直鼓勵社會捐資助學,包括大學和中學。

香港「NOW」新聞台「政情」節目與「明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梁振英近日在不同的閉門場合,都拋出不要捐錢給大學的說法,當時有大學校長在場,身兼香港八所大學校監的梁振英此番言論令商界與學界都大為震驚。

據報導,梁振英認為,各院校的自資課程已幫學校賺了不少錢,資源充足,老師太多,又在商界面前批評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在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香港對中國的直播賽事時「噓國歌」、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在畢業典禮上舉起象徵「佔領中環」運動的黃雨傘事件,聲稱若想捐錢,「不如捐給中學。」

香港城市大學教職員協會主席、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謝永齡批評梁振英前述發言有「政治考慮」,將佔中算在大學生頭上,藉故懲罰。媒體進一步分析香港八所高等院校的年度財報,如二○一四/一五年度香港大學總開支八十二.二億港元,港府撥款過半,外界捐助六.八億港元,約佔八%;但較小院校如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教育學院與嶺南大學,獲得外界資助佔總開支比例僅約約三%。

若無捐款 小院校恐受衝擊

香港高等院校教職員聯會副主席陳士齊表示,若商界真的停止捐款,首當其衝的是嶺大、香港浸會大學等規模較小的院校,因企業都傾向資助港大與中大。另一名學界人士批評,梁振英批評大學錢多,「有什麼數據和指標?」指其發言不負責任,否定大學的社會角色。

然而,明報向多所院校查證,有校方表示並未聽聞,但港大、嶺大等不願正面回應。特首辦則表示,特首一直呼籲各界資助教育,今年也三次親自出席大學捐贈儀式,呼籲各界踴躍捐款。

在月前港大法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一案遭校委會否決後,多所高等院校師生發起廢除特首「當然校監」制。另一方面,「星島日報」指出,梁振英卅一日將宣布港大校委會新任主席為李國章,李除了在陳文敏案中角色具爭議性,更因作風強硬有「教育沙皇」之稱,外界則解讀為乃梁振英欲進一步控制香港高等學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