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觀察》 恐怖主義的受害者

2015/11/30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

「你住在哪裡,決定了你的命運!」當九歲的黑人男孩李泰山(Tyshawn Lee)在芝加哥被三名幫派份子引誘到巷弄裡槍殺時,美國的媒體評論員如此形容出生在黑幫家庭的李泰山。因為在幫派的血腥火併之中,沒有人是無辜的受害,連孩童也不例外。

這讓人想起命喪土耳其海灘的敘利亞小難民亞藍(Alan Kurdi),還有西方國家與「伊斯蘭國」正如火如荼的反恐戰爭。其實,阿富汗、伊拉克、黎巴嫩和敘利亞這些國家的戰亂已延續數十年,喪命的無辜兒童不知凡幾,敘利亞甚至有半數人口成為流離失所的難民。當暴力與死亡成為常態,媒體和民眾會逐漸麻木,只看見統計數字,甚至連受害者的名字和臉孔都懶得報導了。

根據「槍枝暴力檔案」組織統計,今年美國死於槍口下的受害者已超過一萬兩千人。但當犯罪事件發生在自己周邊的社區,如何能夠事不關己?二○○二年底,大華府地區出現身分不明的槍手,開車隨意射殺路人,搞得人心惶惶,連我居住的社區,家長們都志願組織護衛隊,保護在巷口等車的學童。許多高壯的大男人在加油站加油,油槍一放進油箱,立即躲進車廂裡避子彈。那種在莫名暴力威脅下的恐懼,深深影響了居民的生活作息和心態,是多數久居美國郊區的居民不曾體會過的。

十一月十三日發生在法國巴黎的系列恐怖攻擊事件,把每天在中東和非洲上演的恐怖暴力與死亡,帶進富裕歐洲人的眼皮底下,戳破了戰爭在二次大戰後可被隔離在歐洲大陸之外的幻覺。其實,在美國領導下的反恐聯盟,從去年八月到今年十一月十三日為止,已對伊斯蘭國進行了八一二五次空襲,摧毀一六○七五個目標,單是美方投入的軍費就超過五十億美元。

優勢警力無法消除貧民區的暴力犯罪和黑幫問題,伊斯蘭國對國際社會發動的這場「不對稱戰爭」,也難以用優勢軍力來消滅,更何況加入反恐聯盟的國家各懷鬼胎:土耳其怕庫德族人藉機壯大;沙烏地阿拉伯對牽制伊朗遠比消除同屬遜尼教派的伊斯蘭國有興趣;俄羅斯則想藉此鞏固普廷支持的敘利亞總統阿塞德。而絕大多數美國納稅人至今仍搞不清楚,美國和盟邦所支持的「反伊斯蘭國勢力」是哪些組織。記性不差的人還沒忘記,上次美國在阿富汗支持的反蘇勢力,後來演變成攻擊美國本土的「開打」組織。

美國是這場反恐戰爭的領導者,聽聽今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開出的藥方:要求全國穆斯林人口註冊登記;拒絕敘利亞難民進入;在邊境築起更堅固的圍牆,但恐怖份子在美國境內隨手可得的槍枝,絕對不能進行管制。如果口無遮攔的川普未來要求美國限制言論自由,禁止社群網站播出伊斯蘭國的宣傳短片,也不令人驚訝。在台灣,操弄對統獨的恐懼明顯左右了政治辯論的品質,如今恐懼也正在侵蝕美國的政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