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緩和緊張 土耳其總統求見普廷

2015/11/28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俄國軍機遭土耳其擊落事件持續引發兩國關係緊張,土國總統艾多根廿七日首度放低姿態,宣稱希望與俄國總統普廷在卅日起於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上會面,理性討論這起事件。他並一改先前稱若俄機再犯境,還是會遭土國擊落的強硬說法,承認土國或許可以採取不同方式防止領空受侵犯。

艾多根軟化 「可採不同方式捍衛領空」

同樣也是政治強人的艾多根並非全然示弱,他在安卡拉表示不希望傷害土俄兩國關係的同時,也針對俄國逮捕土國商人,警告俄國「別玩火」。跡象顯示,兩國正竭力避免擦槍走火而引發軍事衝突,土國媒體廿七日報導,儘管軍方否認,但土國已宣布暫時停止轟炸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據點,並稱此決定是與俄羅斯共同達成。

但在外交與經濟戰場上,俄方反擊的壓力有增無減。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廿七日宣布自明年元月一日起,取消土耳其免簽證待遇,並警告:「我方認為土耳其領導高層已越過可容忍的底線。」俄國下議院「國家杜馬」議長納希瑞金表示,俄國有權「軍事回應」俄機遭擊落事件,因為「這是我士兵的國際謀殺事件,該行為必須受到嚴懲。」

取消土國免簽 俄議長嗆可「軍事回應」

對於艾多根要求在巴黎會面,普廷發言人佩斯科夫不置可否,僅表示會轉達該消息。佩斯科夫並透露,艾多根在廿四日俄機遭擊落後七至八個小時,曾致電普廷,「然而我方看到土國不願就軍機事件致歉」,因此普廷拒絕與艾多根接觸。

普廷廿六日在克里姆林宮與法國總統歐蘭德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仍止不住火氣。他對土耳其稍早表示,若知道是俄國軍機,將不會發射飛彈予以擊落的說法,反批是「胡扯」,因為俄國軍機有清楚可見的識別標誌。對於俄軍戰機所謂侵入土國領空才短短十七秒就迅速遭到擊落,普廷暗示美國可能在幕後搞鬼,把情資告訴土國,因為俄方依據美俄協議,會事先將戰機的飛行路線等資訊告知美國,「領導土耳其所屬聯盟的美國,知道我方戰機的方位與飛行時間,而我們卻在彼時彼處遇襲。」

艾多根廿六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獨家專訪時重申土國不須道歉,須道歉的是侵犯土國領空者。他說,俄機飛行的地區「沒有IS!別誆騙我們」,俄機炸的是包括土庫曼在內的溫和派反抗團體,敘北的土庫曼少數族群與土國政府關係密切,他指出,轟炸該區等同攻擊「我們的兄弟姊妹」。

對於普廷公開指控土耳其向「伊斯蘭國」(IS)買原油。艾多根也反擊:「真可恥!宣稱我們向IS買油的人應該拿出證據,否則就是誹謗。」他補充:「我國反IS的立場從一開始就非常明確,毋庸置疑。沒有人有權爭論或指控我國對抗IS的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