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因改造蚊子 瘧疾可望絕跡

美國加州大學研究人員利用基因編輯技術,改造專門傳播瘧疾的蚊子基因,使其與其他品種的蚊子交配後,可望產出不再傳播瘧疾的下一代,進而讓瘧疾絕跡。圖為史帝芬塞瘧蚊(Anopheles stephensi mosquito)正在叮咬人體。 (路透)

美國加州大學研究人員利用基因編輯技術,改造專門傳播瘧疾的蚊子基因,使其與其他品種的蚊子交配後,可望產出不再傳播瘧疾的下一代,進而讓瘧疾絕跡。圖為史帝芬塞瘧蚊(Anopheles stephensi mosquito)正在叮咬人體。 (路透)

2015/11/25 06:00

美加州大學研究大突破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科學家多年來一直致力尋找對付瘧疾的方法,如今終於取得重大突破!美國加州大學研究人員利用基因編輯技術,改造一種瘧蚊的基因,在其體內植入可阻止瘧疾傳播的新基因,這種蚊子與其他品種的蚊子自然交配後,可望產出不再傳播瘧疾的下一代,進而讓瘧疾絕跡。這種技術理論上還可用於對抗登革熱或其他農作物害蟲。

使其下一代無傳播瘧疾能力

加州大學研究人員在二十三日出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線上版發表研究報告,說明他們的研究成果。他們利用一種基因編輯技術Crispr,可在專門傳播瘧疾的蚊子體內植入新的去氧核糖核酸(DNA),或以一種DNA取代牠們原有的DNA,又或者是從牠們原有的染色體中剔除DNA。

研究人員在部署嚴密保全措施的密閉式實驗室內,將一種可阻止瘧疾傳播的DNA植入史帝芬塞瘧蚊(Anopheles stephensi mosquito)胚胎,改造其基因組,從而產生不會傳播瘧疾的蚊子,然後讓牠們傳宗接代。

通常基因遺傳給下一代的機率約五十%,但加大研究人員在實驗室培育的這種蚊子,僅需十代(即蚊子繁殖周期的一季時間)便可將這種抗瘧基因遺傳給下一代的機率提高到九十九‧五%。

許多生物科技專家認為,這項研究成果具有重大意義。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分子生物學、生物化學暨分子遺傳學教授詹姆士(Anthony James)說,「這邁出關鍵的第一步」。若能在野外實驗中也證明這種技術可降低蚊子攜帶瘧疾原蟲的能力,將可望成為控制瘧疾的重要工具。

目前還不清楚何時才可將這種基改蚊放生到野外,讓牠們與野生蚊子交配繁衍。科學家現階段也無法確定將基改蚊放生是否安全。

其他科學家也正積極研究基改蚊。去年英國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的研究人員,也在蚊子體內植入一種DNA切割酶I-PPOI,切割掉產生雌性後代的X染色體DNA,使其約九十五%後代均為雄性,無法繼續繁衍。在五籠野生蚊子群中放入這種基改蚊,有四個籠子因缺乏雌蚊而在六代內完全滅絕。倘若這種情況能夠在野外重現,將可望導致攜帶瘧疾的蚊子種群滅絕。

瘧疾是目前全球主要健康問題之一,有超過四成人口居住在可能感染瘧疾的地區。據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統計,每年有三億到五億瘧疾病例產生,每年有近一百萬人死於瘧疾,主要是非洲地區的嬰幼兒和孕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