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中國 美提供菲律賓2船艦

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七日在菲律賓「皮勒號」巡邏艦上發表談話,宣布美國將提供兩艘船艦,協助菲國提升海域管理及巡邏能力。(美聯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七日在菲律賓「皮勒號」巡邏艦上發表談話,宣布美國將提供兩艘船艦,協助菲國提升海域管理及巡邏能力。(美聯社)

2015/11/18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面對中國勢力威脅,美國總統歐巴馬積極鞏固美國在亞太的盟友。他十七日抵達菲律賓,準備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同時送了菲律賓一份大禮,承諾提供兩艘船艦,協助菲國提升海洋巡邏能力。

歐巴馬十八日與十九日將出席在馬尼拉灣畔菲律賓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APEC領袖會議,十七日他搭乘空軍一號專機抵達馬尼拉後,下午登上曾為美國海岸防衛隊緝私巡邏艦的菲國軍艦「皮勒號(BRP Gregorio del Pilar)」,停留約卅分鐘。

巡邏快艇、研究船各1艘

他在皮勒號上宣佈,將提供一艘海岸巡邏隊快艇與一艘研究船給菲國,作為美國增援東南亞海軍的計畫一環。他說,美國將在兩年內為區內夥伴提供兩億五千萬美元的援助,以提升他們的海洋防衛能力,明年希望再提供一億四千萬美元協助東南亞海事安全。

歐巴馬表示,美國對菲律賓堅定承諾捍衛菲律賓,兩國也同樣致力於海洋航行安全與自由。他說:「更有能力的海軍和美國結盟,對這個區域的安全至關重要。」他說,這兩艘船艦將有助菲律賓在領海航行與巡邏。

歐巴馬在皮勒號上隻字未提中國,但他傳達的訊息再明確不過。中國近年來在區域掀起緊張情勢,美國動用許多象徵性手法,以不直接對抗的方式,間接應對中國的主權聲索。

對中憂慮深 菲急需美軍援

二○一一年以來,美國根據過剩國防軍品法,廉售菲律賓兩艘海岸防衛隊退役的「漢密爾頓級(Hamilton-class)」巡邏艦。菲國海軍官員表示,兩國交換船艦轉移文件約需六至八個月,希望趕得及在總統艾奎諾三世卸任前接收這兩艘船艦。菲律賓政府急欲美國增加軍援,凸顯對中國的憂慮,已經取代了對美國這個前殖民國的憎恨。

美國今年援助菲國七千九百萬美元來提高海上軍力,金額為東南亞國家之冠。去年歐巴馬訪菲時,兩國簽署國防合作協議,允許美軍短期駐紮菲國軍事基地,但該協議遭逢法律挑戰,目前仍在菲國最高法院審理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