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人瑞阿嬤 靠傳信貓重續師生情

107歲人瑞高木波惠對鄰居飼養的貓「恰恰」疼愛有加。(取自網路)

107歲人瑞高木波惠對鄰居飼養的貓「恰恰」疼愛有加。(取自網路)

2015/11/12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治時期曾在台灣擔任教師的日本107歲人瑞高木波惠,今年9月和將近80年不見的台灣學生越洋視訊,成為台日媒體爭相報導的佳話;最近又因為一隻神奇的「傳信貓」而上了日本媒體。

灣生一家養流浪貓 赫見脖子綁紙條

波惠阿嬤兒時隨著警察父親來台,長大後在烏日公學校任教,後來返回故鄉熊本縣,今年因為看了電影《KANO》的新聞想起以前教過的學生,2月請女兒惠子代筆寫信給住在烏日的學生楊漢宗,但因住址年代久遠無法投遞,幸經菜鳥郵差郭柏村和同事鍥而不捨追查,終於將信送到楊漢宗手中。

今年9月,20多位高齡80、90歲的老學生在烏日國小百年校慶上,透過視訊跨海和波惠老師重敘師生情,台日媒體均報導了這則感人的新聞。

波惠阿嬤最近又因為信件上了朝日新聞版面,不過這次的送信者並非郵差,而是一隻年齡大約9歲的公貓「恰恰」。

紙條原來是波惠阿嬤女兒繫的

「恰恰」除了雨天之外,每天幾乎都會來波惠阿嬤家報到,因為跟人很親、也很有禮貌,深受阿嬤的喜愛,前年5月波惠阿嬤的女兒惠子有天心血來潮,決定用傳紙條的方式向恰恰飼主表揚愛貓在外的好表現,她將小紙條繫在恰恰的脖子上,讓恰恰化身為「傳信貓」。

恰恰其實是鄰居高木洋在6年前收養的一隻流浪貓,兩家距離約100公尺,高木洋的妻子美津子第一次發現恰恰脖子上綁的小紙條,嚇了一跳,不過紙條上娟秀的筆跡和可愛的內容讓她會心一笑,於是將神秘的紙條黏在剪貼簿上細心收藏,2年半下來已收藏了800多張。

惠子後來向高木家「自首」紙條是由她傳送的,巧的是,高木洋是波惠阿嬤的學生,而高木洋的父親是日治時期在台灣出生的「灣生」,父子兩代都備受波惠阿嬤疼愛,現在高木洋也會透過愛貓恰恰回傳紙條給恩師,恰恰不但是隻傳信貓,也是一隻連繫人與人之間緣分的神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