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擊恐怖份子英擬監控社群網站

英國政府為打擊恐怖份子,擬監控社群網站。(資料照,彭博)

英國政府為打擊恐怖份子,擬監控社群網站。(資料照,彭博)

2015/11/04 06:00

今提法案 各界憂侵犯隱私

〔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報導〕英國政府為打擊恐怖份子,預定四日公布擴大版新「調查權法案」(The Investigatory Powers Bill),已在國內外引發重大爭議。該法案將擴權政府各機關追蹤調查個人的即時訊息和社群網站,通訊公司也必須保留資料數據供政府查閱,還可能禁止WhatsApp、iMessenger、Snapchat等端對端(end to end)技術加密的軟體。英國民間輿論非常擔心該法案將嚴重侵犯個人隱私權。

這項打算在秋季通過的新版調查權法案,旨在「加強執法機關與情報機關完成其關鍵作業的能力」,以彌補公家機關間的作業漏洞,使其更能針對可疑人等的線上活動獲取情報與蒐證。內政大臣梅伊(Theresa May)認為,在數位時代,政府必須有能力監控網路通訊紀錄以防堵犯罪。

根據新版的「調查權法案」,通訊公司必須將用戶使用網站與App的紀錄保存十二個月備查,原則上是提供警方與情治機構追查涉嫌恐怖活動與重刑犯罪時使用,但在必要時,金融機關、稅務局、各級政府、就業與國民年金事務部等機構,也都有權調閱紀錄。共有卅八個機構因新法而擴權,以「偵查或預防犯罪」為由,搜查每一個人的網路活動。

擴權過巨 上下院恐難過關

儘管英國內政部聲稱搜查將在「有限範圍與明確目標」的嚴格管控下執行,但民間對卡麥隆政府如此擴權監控網路活動並不信任。為因應濫權的質疑,當局表示將附帶設立「監督與防濫機制」,但國會議員難得不分黨派地一致警告,草案擴權過巨,很可能在上、下院都難過關。

內政部表示,隨著加密技術的普及,取得的資料很可能已遭破壞而不可判讀,政府因此不得不更明確地加強各部門的網路監控權,尤其是情報機構。《泰晤士報》日前批評新法案將使情報人員監控網路的行為進一步合法化,「軍情五處」(MI5)、「軍情六處」(MI6)和「政府通訊總部」(GCHQ)等機構將順理成章地取得網路監控權,在新法庇護下,遭入侵者將更難在法庭上與之對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