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網路自由度 中國最爛

2015/10/29 06:00

網路異議遭打壓 全球自由度連五降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美國非政府監督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廿八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因為愈來愈多政府加強電子監控及打壓使用部落格與社群媒體的異議人士,全球網路自由度連續第五年下降。在接受調查的六十五個國家中,中國網路自由度排名最後一名,比敘利亞和伊朗還糟。

負責自由之家「二○一五網路自由度」調查計畫的凱利說,各國政府現在逐漸升高對個人和民間部門施壓力道,要求拿掉或刪除冒犯性內容,而非像過往依賴封阻和過濾手段。因為這些政府知道,一般使用者的技術越來越精進,通常能繞過政府的封阻。調查說,最新趨勢是許多政府在尋求審查反對派內容時,會鎖定谷歌、臉書、推特等網路平台業者,施壓他們移除內容。調查並發現,大多數遭到封阻的內容多與批評當權者及揭露貪污弊案有關。

報告指出,網路自由度下降的情況在中東及北非地區最嚴重,讓藉由網路發動民主運動的「阿拉伯之春」成果倒退。報告舉例,摩洛哥一名十七歲的饒舌歌手因在網路上散布批評當局的影片而遭到拘捕。

全球61%人口 仍無批評政府自由

報告也發現,全球六十一%人口居住在批評政府、軍方或執政家族的言論必須受到審查的國家。五十八%人口活在部落客在網上分享政治、社會與宗教議題內容會因此遭到監禁的國家。而在調查的六十五個國家中,有四十二國政府施壓民間部門及個人,要求刪除網路上關於政治、宗教、社會議題的內容。四十國政府將散布資訊的人民拘捕入獄,十四國政府通過新法律加強電子監控。

在六十五國中,只有十八國享有網路自由,二十八國是部分自由,十九國為不自由;其中卅二國的網路自由度出現倒退,最顯著的國家是利比亞、法國與烏克蘭。而網路最自由的國家是冰島,其次依序是愛沙尼亞、加拿大、德國、澳洲、美國、日本。至於墊底的五國則是中國、敘利亞、伊朗、古巴和衣索比亞。

報告說,法國近年因受到多起恐怖攻擊,已通過新法律監控網路內容,這可能對法國的網路言論自由帶來衝擊。此外,各國政府也以「打擊恐怖主義」為由污名化網路加密技術,許多國家更打算立法禁止保護網路隱私的軟體,影響最大的是人權運動者及記者。

自由之家呼籲,各界應關注相關的立法及政策內容。像是法國政府要求網路公司交出「元資料(metadata)」,其中包括網路使用者在線上通訊的時間、來源及傳送對象。這些要求侵犯了網路使用者的隱私權,也超過了國家打擊恐怖主義的比例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