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無人機 炸死2英籍IS戰士

伊斯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旗下媒體2014發佈的影片中,英國籍雷亞.汗為該組織召募新血。他在英國空軍八月於敘國境內執行的無人機秘密攻擊行動中遭擊斃。(法新社檔案照)

伊斯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旗下媒體2014發佈的影片中,英國籍雷亞.汗為該組織召募新血。他在英國空軍八月於敘國境內執行的無人機秘密攻擊行動中遭擊斃。(法新社檔案照)

2015/09/09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皇家空軍無人機上個月二十一日對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執行秘密攻擊行動,擊斃兩名英籍IS好戰份子,這是英國首見在非交戰國境內的軍事行動,也是首次鎖定英國公民為目標的無人機攻擊,已經引起人權運動人士嚴厲批評。英國首相卡麥隆表示,遭擊斃的好戰份子計畫攻擊英國,攻擊行動是「自衛」、「完全合法」;國防大臣法隆說,英國「不會猶豫」再度執行類似攻擊。

英媒:兩人計畫暗殺女王

這場對敘利亞拉卡市的攻擊擊斃三名伊斯蘭國好戰份子,其中兩人為英國公民:二十一歲的雷亞.汗(Reyaad Khan,上圖左)以及二十六歲的亞敏(Ruhul Amin,上圖右,取自網路)。卡麥隆七日向國會說明時指出,這兩人是「計畫好一連串攻擊的恐怖份子」,雷亞.汗打算今年夏天攻擊英國重要紀念活動。卡麥隆未透露更多細節,但是每日電訊報引述未具名政府消息人士說法,雷亞.汗攻擊目標是八月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和卡麥隆出席的二次世界大戰勝利紀念日活動。

雷亞.汗二○一三年離開英國赴敘利亞,曾與亞敏出現在一四年伊斯蘭國招募影片中。卡麥隆說,另一名英國公民哈珊(Junaid Hussain)在另一場美國的空襲行動中被擊斃。

首在非交戰國空中處決 引非議

卡麥隆說,這是「自衛行動」,且諮詢過檢察總長同意有「明確的法律基礎」;他承認這是現代英國史上,首次在非交戰國境內使用英國資產執行攻擊。國防大臣法隆也說這是「完全合法的自衛行動」,「別無他法」可阻止雷亞.汗。

英國在阿富汗戰爭時實施過無人機攻擊,去年加入美國為首的國際打擊IS聯合行動後,至今仍用於對付在伊拉克IS份子。但是國會未批准在敘利亞發動軍事行動,因此,包括反對黨工黨代理黨魁哈門在內,已有國會議員要求「獨立審查」八月這場秘密攻擊合法性。

國際特赦組織說,英國加入了美國執行「從空中就地處決」的行列,「若我們允許這種事成為常態,就可能出現全世界所有國家依據不受挑戰的證據,對其視為敵人的對象實施秘密空中處決」。人權團體「緩刑」法務總監克雷格(Kat Craig)說:「我們正目睹英國有樣學樣,模仿美國秘密攻擊行動此一失敗模式。」

法派機偵察敘利亞 準備空襲IS

卡麥隆說,英國有「強烈理由」擴大轟炸IS任務,加入在敘利亞的空襲行動;法隆說:「我們不會猶豫再度執行類似行動。」在此同時,法國總統歐蘭德七日也說,已經下令國防部開始在敘利亞上空偵察,為空襲該國境內IS目標做準備。

伊斯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旗下媒體2014年發佈的影片中,亞敏為該組織召募新血。他被英國空軍八月於敘國境內執行的無人機秘密攻擊行動中遭擊斃。(法新社檔案照)

伊斯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旗下媒體2014年發佈的影片中,亞敏為該組織召募新血。他被英國空軍八月於敘國境內執行的無人機秘密攻擊行動中遭擊斃。(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