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談話 中批迴避直接道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4日發表戰後70週年談話,但被中韓指迴避直接道歉、缺乏誠意。安倍與夫人安倍昭惠在發表談話前,返回故鄉長門市參拜父親墳墓(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4日發表戰後70週年談話,但被中韓指迴避直接道歉、缺乏誠意。安倍與夫人安倍昭惠在發表談話前,返回故鄉長門市參拜父親墳墓(美聯社)

2015/08/15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十四日發表戰後七十週年談話。對此,中國官媒新華社認為安倍僅以「回顧」歷屆內閣立場,迴避直接道歉;南韓在野黨亦指安倍缺乏誠意。而美國媒體則觀察到,安倍並沒有自己提出道歉,而是試圖在鷹派與鴿派之間求取平衡。

新華社以一九九五年前日本首相村山富市的「村山談話」作為對比,批評「安倍談話迴避直接道歉」,僅透過回顧內閣歷史認識立場的方式,間接提及「反省」、「道歉」。

新華社指出,安倍在談話中同樣也沒有直接提到日本的侵略與殖民行為,而是「以第三方的口氣」稱「武力恐嚇和使用武力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世界應該徹底告別殖民統治」。

南韓方面,外交部長尹炳世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十四日透過電話交換意見,尹炳世回應,最重要者莫過於日本拿出誠意。而南韓朝野則意見不一,執政黨新世界黨指出,安倍談及日本侵略之反省與謝罪採「回顧式」表述,提及慰安婦也僅說「女性名譽和尊嚴受到傷害」,十分令人遺憾,但就談話包含「反省」、「謝罪」,仍有意義。

但最大在野黨新政治民主聯合則批評,安倍談話雖然包括村山談話的四大核心措詞,即「謝罪」、「反省」、「侵略」與「殖民統治」,但卻巧妙逃避責任,缺乏誠意,令人失望。

以殖民主義淡化戰爭

美國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都觀察到,安倍並未像前幾任首相自己直接提出道歉。紐約時報指出,安倍特別提及西方殖民主義,顯然試圖淡化日本的所作所為。

華盛頓郵報指出,迴避明確道歉的談話,是安倍必須謹慎小心的平衡作法,他不僅要討好國內的民族主義支持者,也要避免觸怒近來亟欲增進關係的中國,以及盟友美國。

數名菲律賓籍慰安婦14日則在馬尼拉舉起標語,要求日本道歉及賠償(路透)。

數名菲律賓籍慰安婦14日則在馬尼拉舉起標語,要求日本道歉及賠償(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