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頻揭總理醜聞 前英相弟媳遭大馬通緝

前英國首相布朗的弟媳克萊爾.魯卡瑟.布朗。(取自網路)

前英國首相布朗的弟媳克萊爾.魯卡瑟.布朗。(取自網路)

2015/08/06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因頻頻爆料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涉嫌挪用公款醜聞,馬國四日對「沙勞越報告(Sarawak Report)」創辦人兼主編、亦是前英國首相布朗的弟媳克萊爾.魯卡瑟.布朗(Clare Rewcastle Brown)發出最高等級的紅色通緝令,人在倫敦的克萊爾則回批納吉布濫權,壓迫言論自由,妨礙民主發展。

華爾街日報在七月初率先報導納吉布疑挪用馬來西亞主權基金「一馬發展」(1MDB)約七億美元(約二一八億台幣),沙勞越報告隨後跟進報導,並在七月三十日披露文件,指檢察總長阿都干尼是因著手發出納吉布逮捕令而遭撤職。

馬來西亞皇家警察四日發出聲明,指已成功對克萊爾以「有損議會民主活動」罪名,發布紅色通緝令,亦把她納入東協警察組織(ASEANAPOL)的通緝名單中。克萊爾四日晚間透過臉書回擊,「是他們(納吉布政府)透過壓迫言論自由,並以權力逮捕訊問民眾損害民主。」

克萊爾也質疑,為什麼納吉布一方面指責她偽造文件,另一方面又在追查誰將機密文件洩漏給她,「我只是一名做好份內職責的調查記者。」她強調職責所在,絕無涉及任何陰謀與利益,並籲請公眾判斷納吉布近來動作頻頻的動機,包括內閣改組、撤換檢察總長,並關閉兩家報導此新聞的大馬報紙。

出生於沙勞越的克萊爾,透過以倫敦為基地的沙勞越報告,關注大馬婆羅洲(Borneo)的新聞,與英國獨立報合作過沙勞越雨林與棕櫚油產業的新聞,以及披露大馬意圖買國際媒體版面,創造環保正面形象。

納吉布自始自終否認貪污,馬國反貪污調查委員會三日也宣布,調查發現帳戶內的鉅款是「捐款」,且非來自「一馬發展」,洗清納吉布的嫌疑。但納吉布壓制異議,以「煽動法」逮捕抗議民眾,限制部份反對派領袖出境,使得大馬反對黨仍砲火猛烈,「民主行動黨(DAP)」黨魁林吉祥四日說,大馬已被瘋狂支配,納吉布必須證明清白,並且擁有道德權威繼續領導大馬!

納吉布所屬的執政黨巫統風向似乎也有轉變,雖然許多巫統黨員仍力挺納吉布,但四日馬來西亞柔佛州拿督莫哈末卡立諾丁(Mohamed Khaled Nordin)說,「若貪腐變成一種文化,或信任遭背叛,」則巫統不能再沉默。早就和納吉布撕破臉的前總理馬哈地也在部落格上貼文,質疑為何捐款會進入私人帳戶。

「人權觀察」組織則呼籲五日到訪吉隆坡參加東協相關會議的美國國務卿凱瑞,應公開告訴納吉布言論自由不會損害民主,阻礙貪腐調查才是民主毒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