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菲南海爭端白熱化》菲律賓機艦 將重回蘇比克灣

2015/07/17 06:00

距黃岩島270公里 可快速反應南海情勢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中菲南海爭端進入白熱化階段,路透十六日報導,菲律賓二十三年來首次將前美國海軍基地的蘇比克灣進行大規模軍事升級,明年初將部署戰鬥機與驅逐艦;同時更修繕仁愛礁(Second Thomas Shoal)的擱淺軍艦,此舉引發中國抗議,直批菲律賓是「麻煩製造者與規則破壞者。」

兩名不願具名的菲國將領告訴路透,菲方去年向韓國航太工業公司訂購的十二架FA-50輕型戰鬥機,有兩架預計明年初部署於蘇比克灣的前庫比海軍站,而整個FA-50中隊與第五戰鬥機聯隊,也將部署在蘇比克灣。此外,兩艘驅逐艦也會駐紮在蘇比克灣的阿拉瓦港(Alava Port)。

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區域專家克朗寧分析,中國有一天也會把黃岩島變為人工島,菲國要保護呂宋島的專屬經濟區將更加困難,新戰機可在幾分鐘內抵達黃岩島,加上巡邏機等可持續掌握中國動態,「是謹慎的防禦應對措施。」

正對南海的蘇比克灣,離中國掌控的黃岩島僅兩百七十公里,使用蘇比克灣將提升菲國對中國在南海行動之反應。蘇比克灣曾是美國全球最大的海軍基地,一九九二年菲國政府收回,美軍撤離,轉為經濟區。

菲國軍方五月與蘇比克灣大都會管理局簽署十五年租約,使用部份設施。官方說,一旦蘇比克灣回歸軍事用途,美軍將可在為期一年的協議下,更活用菲國的軍事設施,遏制中國在南海的野心。除與美、日、越南的軍事合作,菲國也預計在未來十三年花費兩百億美元升級軍事裝備。

菲修「蓄意擱淺」軍艦 中國抗議

另一方面,十六日傳出菲國加固一九九九年「蓄意擱淺」在仁愛礁的二次世界大戰海軍運輸艦馬德雷山脈號(BRP Sierra Madre)。菲國海軍表示,修復作業乃是確保船隻能夠讓防守島礁的陸戰隊士兵居住。但菲國軍方人士十四日透露,菲國打算在這艘軍艦上修建直升機起降平台,未來利用直升機從陸上基地往返軍艦只需一小時,為駐艦士兵運補將更為方便。

與此同時,中國也不斷針對南海進行軍事升級,據新浪網報導,中國一艘最先進的052D型飛彈驅逐艦已交付列裝,將配裝解放軍南海艦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