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政府施虐人犯 美心理學會道歉

2015/07/12 06:00

為殘忍偵訊手段開脫 討好國防部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一份獨立調查報告指出,美國心理學會(APA)部分會員曾與國防部、中央情報局(CIA)合作,為前布希政府時代的後九一一偵訊手段,設計出一套寬鬆的倫理指導方針,以便為這些被批評是酷刑的偵訊手法開脫。APA已對此致歉。

這份五百四十二頁的獨立調查報告,是由APA理事會委託律師進行歷時七個月的調查後,於日前完成。報告中指出,部分APA會員,包括APA的倫理主任班奇,藉由讓APA的倫理政策符合國防部的偵訊政策(包括對嫌犯進行水刑與睡眠剝奪)來「討好」國防部,好讓政府單位的心理學家能持續參與政府單位在後九一一時代所採用的嚴厲與酷虐偵訊手段。

報告中指出,班奇曾與一名軍方心理學家合作,擬定APA針對政府機構偵訊手段的公開政策聲明,此外也接受國防部委託訓練偵訊人員,但班奇並未向APA理事會報告他參與訓練國防部人員。該報告直言,APA與政府機構合作的最主要動機,在與國防部靠攏,以及拍國防部馬屁;此外還有另外兩大動機,分別是創造好的公關對策,以及讓心理學在偵訊領域的發展不受限。

報告中還發現,APA倫理辦公室對心理學家的保護,明顯優於對大眾的保護,即便這些心理學家可能涉及違反倫理之舉。此外,APA的兩名前任會長不但是中情局顧問委員會的成員,其中一人還告訴中情局睡眠剝奪不構成虐待,並在之後還持有兩名負責監督中情局偵訊計畫之男子所成立的一家顧問公司股份。

學會籲禁止會員直接參與偵訊

身為全美最大專業心理學組織的APA十日表示,會檢討該學會的政策,並呼籲禁止該學會心理學家直接參與偵訊。APA前會長、妥託製作上述調查報告的APA獨立檢討委員會負責人凱斯洛表示,APA無意要讓政府官員能合理使用酷虐偵訊手段或侵犯人權,但卻還是導致如此結果,「我們深感遺憾,並為此等行為與所造成的結果致歉。」

APA之所以會就心理學家與政府單位共謀施虐人犯展開獨立調查,在於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民主黨人去年十二月曾公佈一份報告,內容詳述中情局在後九一一時期,對犯下九一一恐怖攻擊的開打組織嫌犯所進行之各種殘忍、前所未知的偵訊手段,包括毆打與灌腸。報告指中情局的偵訊手段曾徵詢心理學家意見,促使APA展開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