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爭議 大馬硬起來抗議中國

2015/06/10 06:00

〔編譯李信漢、林翠儀/綜合報導〕針對中國海警船日前在婆羅洲北方瓊台礁附近海域,與馬來西亞海軍和海事執法局艦機對峙一事,大馬政府表示,將向北京提出抗議,馬國總理納吉布將當面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馬國以往處理南海爭議的立場向來溫和,但此番強硬態度,顯示馬國外交政策有所改變。

馬來西亞《婆羅洲郵報》三日報導,中國海警船一一二三號入侵馬國領域,在婆羅洲北方約一五○公里的盧康尼亞暗沙(Luconia Shoals)附近下錨。報導指出,中國海警船下錨處為馬國宣稱主權範圍的瓊台礁,吉隆坡指控該船最近兩年一直在該海域下錨。

馬國國家安全部長沙希淡(Shahidan Kassim)八日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說:「這不是重疊的宣示領域。面對這種情況,我們會採取外交行動。」沙希淡表示,這是外國船隻入侵馬國水域的事件,外國船隻可自由航行,但不得在未經馬國許可下,在該水域下錨。沙希淡說,馬國已派出海軍和海巡船,在入侵的中國海警船一海里外下錨,監視其動態。

馬國過去就南海爭議領土與北京交涉時,向來採取謹慎態度,與越南與菲律賓不同。馬國官員指出,中國在馬國經濟海域內的曾母暗沙附近,連舉行兩場海軍演習,使吉隆坡去年開始改變作風。

在此同時,越南漁業協會八日也發表聲明,指控中國海警船以水柱噴擊越南漁船,中國海軍船隻還阻止越南搜救船的海上救難工作,譴責中國此舉為非人道行為,違反一九八二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日、菲將再舉辦聯合演習

另一方面,繼上月舉行艦載直升機甲板降落及通訊訓練後,日本和菲律賓本月廿三、廿四日將再舉辦聯合演習,地點在南海公海,內容包括空中搜索遇難船隻、救助傷員等,日方將出動一架P-3C反潛巡邏機,菲國則出動一艘軍艦及一架飛機。儘管日方強調,此次演習不會進行警戒監視,但美方非常期待日本參與南海監視行動,此次演習備受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