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飛6天6夜 太陽能飛機機師挑戰極限

「太陽動力2號」5月31日凌晨從南京祿口機場起飛,出發前瑞士機師波許柏格於駕駛艙內揮手。(美聯社)

「太陽動力2號」5月31日凌晨從南京祿口機場起飛,出發前瑞士機師波許柏格於駕駛艙內揮手。(美聯社)

2015/06/01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太陽能動力飛機「太陽動力2號」(Solar Impulse 2)在中國停留2個月後,5月31日從南京起飛,預計花6天6夜橫跨太平洋,這是「太陽動力2號」環球飛行航程中最具挑戰性的一段。

62歲的瑞士機師波許柏格(Andre Borschberg) 於凌晨約2時40分,駕駛單座的太陽動力2號從南京升空,預定飛往美國夏威夷。策劃單位表示,這趟全程8500公里的飛行,波許柏格得獨自一人駕駛長達130小時,可能創下單人飛行員持續飛行紀錄。波許柏格說,這趟旅程會是他一生最重要的航程。

機艙窄 溫差大 只能短暫打盹

波許柏格接下來幾天將待在無加壓、無暖氣的駕駛艙內,在約8534公尺高度飛行,幾乎等於世界最高峰,溫差更達攝氏55度 。由於艙內空間只有3.8平方公尺,飛行過程中他只能短暫躺在座椅上打盹,對飛行員體力與耐力都是一大考驗 。

波許柏格在起飛前幾個小時告訴媒體,「 我祈求一切順利,希望成功飛越太平洋。」太陽動力2號3月31日從緬甸飛抵重慶,原本只計畫在中國短暫停留,卻因天氣因素一再延後出發時程。

目前飛行計畫不見颱風威脅。波許柏格爬進座艙測試儀器前說:「我們有了適合的天氣空檔,這代表我們有條穩定的空中走廊可到夏威夷。」他還說:「我很有信心,我們應該能通過,找到正確的路。」

倘若航程出錯,飛行員必須跳入海中, 等待救難人員趕來相救。在超過8個小時的航行後,太陽動力2號31日上午已飛離東海上空,波許柏格還與地面控制中心人員討論輕微的氣流不穩情況。

環球航程25天 不花一滴燃料

太陽動力2號3月9日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起飛,展開預計歷時5個月、總航程約25天的環球飛行,盼能透過這趟不花一滴燃料的旅程,提倡使用替代能源。若波許柏格順利完成橫跨太平洋航程,將交由太陽動力號共同創辦人皮克德(Bertrand Piccard)接手駕駛,飛往亞利桑那州。太陽動力2號之後將完成美國境內的航程,然後橫越大西洋,預計在7月前飛回阿布達比。

中國的地面保安人員駐守在「太陽動力2號」周圍,確保飛機安全。(法新社)

中國的地面保安人員駐守在「太陽動力2號」周圍,確保飛機安全。(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