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高鐵改路線 四川3萬人示威 爆衝突3死百傷

憤怒的民眾則砸毀警車。(取自網路)

憤怒的民眾則砸毀警車。(取自網路)

2015/05/18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四川省廣安市鄰水縣民眾,因不滿規劃中的高鐵路線變更,捨鄰水而改經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故鄉廣安市廣安區,導致鄰水縣企盼高鐵帶動發展的希望落空,三萬多人十六日走上街頭抗議,遭警方暴力鎮壓。據美國中文媒體「博訊網」報導,十七日仍有民眾抗議,已知有三人被打死、逾百人受傷。

拍馬屁! 路線改經鄧小平故鄉 引爆抗爭

參與這場鄰水縣「保路運動」的示威群眾,舉著寫有「習大大:鄰水人民要鐵路」、「還我鐵路,還我東線」等標語布條,十六日上午在縣城中心和縣政府前抗議,當局派出大批警力維持秩序。遊行剛開始時尚稱和平,但到了中午,部分抗議者打算封鎖高速公路,遭特警暴力驅趕,示威行動頓時變調,警民流血衝突從白天持續到深夜。

據博訊網、「新唐人」報導,示威民眾以磚頭、石塊、鋤頭等對抗警方,還縱火焚燒警車。網友在「微博」上貼出民眾被打得頭破血流的照片。一名網友發文「一個十二歲的小孩子在旁邊看熱鬧,結果被你們拖去打死了,還有一個六十幾歲。」網友指控警察打人,大人、小孩、孕婦都不放過,一名剛放學的女學生攙扶倒地的孕婦,也被警察朝頭部一棍打下去。

另有網友指控當局封鎖消息,披露事件起因的「南方網」已撤下相關新聞。官方媒體新華社、中新網報導指稱,鄰水縣「少數群眾」自發聚集遊行,地方政府高度重視,「對個別群眾遊行進行有序疏導。」

網友稱12歲小孩被打死 孕婦倒地

此事肇因於規劃多年的「達渝城際鐵路」路線,研擬中的路線分從達州經大竹、鄰水到重慶的東線,以及經渠縣、廣安到重慶的西線兩方案。四月間,一名網友在廣安市政府網站詢問路線,廣安市府五月七日回覆該市「只接受西線方案」,並已向省府上報建議西線方案。

鄰水人口一百多萬,和廣安區同屬廣安市,廣安已有鐵路行經,但鄰水沒有,當地居民一直期盼高鐵能帶動地方發展,因此廣安市官方的回覆引爆居民怒火,認為廣安是靠鄧小平故鄉的影響力搶走這條高鐵。

中國時有專為名人規劃的建設,早年有為毛澤東修建的北京至韶山(毛澤東故鄉)鐵路、現有京滬高鐵在安徽滁州偏鄉定遠設站。定遠是現任總理李克強故鄉,據稱是當年前鐵道部長劉志軍為了討好李克強而特意安排。

中國四川省廣安市鄰水縣數萬民眾抗議規劃中的達渝高鐵變更路線。(取自網路)

中國四川省廣安市鄰水縣數萬民眾抗議規劃中的達渝高鐵變更路線。(取自網路)

警方暴力鎮壓。(取自網路)

警方暴力鎮壓。(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