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國紅場閱兵》普廷批美 意圖打造單極世界

俄國BMD-4M型步兵戰鬥裝甲車九日緩緩駛在莫斯科紅場的勝利日閱兵行列中。在與西方國家關係緊張之際,俄羅斯藉此次閱兵展示最新軍備。(路透)

俄國BMD-4M型步兵戰鬥裝甲車九日緩緩駛在莫斯科紅場的勝利日閱兵行列中。在與西方國家關係緊張之際,俄羅斯藉此次閱兵展示最新軍備。(路透)

2015/05/10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莫斯科九日外電報導〕包括俄國新一代的阿爾瑪塔T-14(Armata)坦克、RS-24亞爾斯(Yars)洲際彈道飛彈發射車等近兩百輛裝甲車與超過一百四十架軍機、一萬六千五百名兵員,九日在俄國總統普廷的校閱下,以壯盛軍容通過莫斯科紅場,慶祝擊敗納粹德國的「衛國戰爭」勝利七十週年紀念。這也是自蘇聯垮台後,俄國最大規模的一場閱兵典禮。

西方領袖全杯葛閱兵

在二○○五年的「衛國戰爭」勝利六十週年閱兵上,有五十三國領袖,包括美國總統布希與幾乎所有歐洲國家領袖全都出席。今年西方國家領袖因不滿俄國介入烏克蘭衝突,一致杯葛紅場上的閱兵活動,而出席該慶典的近卅國領袖則包括俄國的亞洲盟邦印度、中國、前蘇聯共和國以及古巴等共產時代盟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被安排坐在普廷右手邊,加上一百餘名中國解放軍儀仗隊首度參與紅場閱兵,凸顯中俄關係趨於緊密。

普廷演說時感謝英、法、美國人民在對抗納粹中做出的貢獻,但他話鋒一轉,表示,「過去數十年,我們看到意圖打造單極世界的企圖」,俄國常以該詞批評美國的蓄意主導國際事務。

蘇聯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失去兩千七百萬軍民同胞的生命,犧牲規模超越其他國家,這使得「勝利日」成為國家團結的感性象徵。為了七十週年閱兵與相關慶祝活動,俄羅斯花費超過七十億盧布(逾四十二億台幣)。

普廷稍後也加入約廿五萬人參與的「不朽軍團」紅場大遊行,遊行群眾手持親人照片,六十二歲的普廷也捧著父親肖像,他說:「家父就像數百萬名的普通軍人,有權行走在這個廣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