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防衛指針修訂 防中進犯

日本航空自衛隊百里空軍基地。(法新社資料照)

日本航空自衛隊百里空軍基地。(法新社資料照)

2015/04/29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十八年來重新修訂,主要目標顯然是在防範中國不斷擴軍,甚至積極進出東海、南海,對日美構成沉重壓力。

日美防衛合作指針規定日本遭受攻擊時,自衛隊與美軍任務分攤,最早是一九七八年冷戰時期,為防範前蘇聯威脅而制定,冷戰結束後的九七年,因為朝鮮半島情勢緊張,再度修訂。由於中國不斷擴軍,亞太與全球安保環境發生劇烈變化,指針修訂因而勢在必行。

由於世界安保環境變化,美國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逐漸力不從心,而日本在強大經濟力為後盾的情況下,擴大自衛隊與美軍合作、共同維護區域乃至全球安全,已是大勢所趨。新版指針主要特徵,便是日本自衛隊對美軍的支援擴大到全球,而非僅限於前版規定的「日本周邊」,並明列日美防衛合作範圍,包括「亞洲太平洋地區,以及超過這個範圍的地域」。

長久以來,日本政府對「遠東」的定義,始終是「菲律賓以北,以及日本及其周邊」(包括台灣在內),新版指針顯然超出此範圍。關於這一點,日本反戰派人士可能會要求首相安倍晉三提出說明。

日本安全保障的關鍵在於「遏阻中國的威脅」。美國在新版指針中,明確表態協助日本防衛尖閣諸島(釣魚台),將美國防衛日本離島的任務明文化,日本防衛省幹部認為,此乃「最大成果」,對中國擴軍有重大遏阻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