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揭發機密文件 史諾登沒全讀過

史諾登(Edward Snowden)。(美聯社資料照)

史諾登(Edward Snowden)。(美聯社資料照)

2015/04/08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揭發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秘密監聽計畫的史諾登(Edward Snowden),日前接受美國HBO節目訪問,被主持人問到他揭露的機密文件,自己是否全看過時,史諾登閃爍其詞,不願正面回答,被部分媒體解讀為他承認並未完全讀過。

五日晚間在HBO「上週今夜」(Last Week Tonight)節目中,擅長嘲諷時事的主持人、英國喜劇演員奧利佛(John Oliver),訪問正在莫斯科接受俄羅斯庇護的史諾登。當他問到︰「這些文件,你確實讀過的有多少?」史諾登不願正面回答,只說︰「我評估過檔案中的所有文件」。

奧利佛仍不放棄,再問︰「瞭解和讀過文件內容,兩者是不一樣的」。史諾登只說,他知道這方面的關切。

接著,奧利佛提到,史諾登揭露這些文件,不論此舉對錯,僅僅因為其他人保密能力不足,就足以帶來危險,並提到紐約時報曾在報導這些機密文件時,因不當刪節而暴露打擊「開打」組織的情報作業。

對此,史諾登不得不回答︰「是搞砸了」。但他也說,「在新聞業,我們得接受總是會犯一些錯誤,這是自由的基本概念」。

英國智庫「亨利傑克森協會」(Henry Jackson Society )研究員塞姆考克斯(Robin Simcox)說,「該訪問似乎顯示,史諾登當初並未考慮太多可能的致命後果」,他批評史諾登「竊取大量敏感文件」,結果使恐怖份子和其他犯罪者據此調整行事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