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0年大旱 加州首度限水

美國加州州長布朗1日宣布未來1年實施強制性限水措施。圖為去年10月底加州奧羅維爾湖因乾旱水位大降。(美聯社)

美國加州州長布朗1日宣布未來1年實施強制性限水措施。圖為去年10月底加州奧羅維爾湖因乾旱水位大降。(美聯社)

2015/04/03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加州州長布朗一日宣布加州有史以來的首度強制性限水,理由是在去年冬天創下破紀錄的低降雪量後,加州四年乾旱已達接近危機的程度。科學家表示,全球暖化導致加州乾旱更為嚴重。

專家:暖化是主因

布朗在加州菲力普斯發表限水命令時,講台下的地面是乾燥的黃綠色草地,但照理四月初的菲力普斯地面仍應有雪。州政府官員說,估計全加州降雪量只有正常時期的六%。降雪量攸關加州水源供應:它能儲存降水,並在春夏兩季隨氣候轉暖及變熱而融化釋出。

普林斯頓大學氣候專家歐本海默指出,少雨與太熱是乾旱的兩大要件;以加州乾旱而言,缺雨的關聯性不大,全球暖化導致天氣更熱恐怕才是主因。這是加州一百二十年氣候紀錄史上最嚴重的乾旱,有些科學研究甚至認為這是千年一遇的大旱。

9成居民減少25%用水

布朗在這項限水的行政命令中,明令加州水資源管理局在未來一年必須要求該州四百個地方供水局處(提供九成加州居民用水)減少二十五%的供水;各供水局處將自行擬定詳細的限水規定與監督落實情況。加州州政府官員表示,該命令規定加州水資源管理局在許多不同程度上減少用水,影響一般住家、農場與企業,及墓園與高球場的維護工作。

儘管限水細節尚未定案,但加州各地限水已無庸置疑,用水量大的園藝草坪、洗車甚至沖澡等的用水勢必受限。布朗一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民眾必須了解到目前身處新時代,「你的美好的綠色小草坪每天澆水的日子已成往事」。

不過,水源並非來自當地供水局處的大型農場,不受限水兩成五的限制。加州州政府官員表示,乾旱導致許多農場的水資源配給已遭刪減;再者根據布朗的行政命令,大型農場負責人必須向州政府規範人員提供詳細的用水報告。州政府官員認為,限水應該不至於導致農產品或食物價格上漲。

州政府官員還說,已就不遵守限水規定者訂定包括罰款在內的罰則,以迫使違規者遵守規定,但也希望不會真的做到這一步。加州水資源管理局有權對未達到該局訂定的限水目標的當地供水局處罰款。儘管布朗在去年一月曾因加州乾旱發布自願性限水、並訂下加州限水兩成的目標,但該目標始終沒有達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