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各國政要出席╱國葬李顯龍︰整個新加坡 就是李光耀紀念碑

現任星國總理李顯龍在總統陳慶炎致悼詞時潸然淚下。(法新社)

現任星國總理李顯龍在總統陳慶炎致悼詞時潸然淚下。(法新社)

2015/03/30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新加坡二十九日為建國總理李光耀舉行隆重國葬典禮,數以萬計民眾冒雨湧上街頭,表達最後敬意,包括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多國政要也親抵現場致哀。約兩千兩百人出席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文化中心舉行的國葬儀式,李光耀長子、現任總理李顯龍等十人一一獻上悼詞,場面備極哀榮。

李顯龍分別以中文、英文、馬來文致上全長四十分鐘的悼詞,期間數度哽咽、眼眶泛淚,但他穿插溫馨的回憶,也不時引來台下會心一笑。李顯龍說,曾有人形容,「跟著李光耀走,不會死的」,李光耀「是新加坡獅吼的原創者:熱情、難對付、不服輸。有人想找李光耀紀念碑時,新加坡人都可以自豪地回答:『看看你四周』,整個新加坡就是紀念李光耀先生成就的紀念碑」。

喪禮接近尾聲時,新加坡各地響起十五秒警報,示意全國默哀一分鐘,機場、碼頭、鐵路、公車以及商家,這天也幾近停擺,舉國哀悼偉人的辭世。喪禮結束後,李光耀遺體送往火葬場火化。李光耀生前曾交代子女,要把他與愛妻柯玉芝一部分骨灰混在一起。

十五公里移靈路線 雨中擠滿上萬人

稍早,載著李光耀靈柩的靈車從國會大廈移靈新加坡國立大學時,緩緩行經與他政治生涯息息相關的多個地標。全長十五公里的移靈路線上擠滿人群,數以萬計民眾不畏大雨,大清早即湧上街頭等候;靈車經過時,民眾更是熱情地揮舞國旗、唱著國歌,有些人啜泣、有些人拋出鮮花,有人報以歡呼,有人帶領群眾以英語喊「李光耀我愛你」、「李光耀我們向你敬禮」口號。

陸軍在靈車行經政府大廈大草場時,鳴放二十一響禮炮致敬;空軍飛行表演隊「黑騎士」四架戰機,在空中排出「缺席隊形」(Missing Man Formation),其中一架在飛越政府大廈時脫隊朝西飛,象徵李光耀朝夕陽的方向殞落;海軍兩艘艦艇則以旗語比出李光耀英文縮寫「L」、「K」、「Y」致敬。二十一響禮炮一般只在國慶及歡迎國家元首時鳴放,但此次新加坡陸軍獲特許,以最高規格送別李光耀。

李光耀因嚴重肺炎住院七週後,二十三日與世長辭,二十五日起停靈國會大廈,期間有近五十萬人、相當於新加坡十二%人口前往瞻仰遺容。許多人為了見李光耀最後一面,排隊長達十小時。

李顯龍健康差 星國政局不確定性高

面對後李光耀時代,星國出現求變呼聲,主張擺脫這位威權主義領袖的陰影和他的「恐懼文化」,並開始討論推動成長和創新所需的自由。尤其是近年來由於網路提供主流媒體之外抒發挫折感的替代管道,反對政府政策聲浪更加強烈;再加上李顯龍健康情況不佳,長期主導星國政壇的人民行動黨聲望下滑,星國政局未來走向將出現新的不確定性。

八名扶靈軍官抬起李光耀靈柩,準備送往火葬場。(法新社)

八名扶靈軍官抬起李光耀靈柩,準備送往火葬場。(法新社)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夫婦(取自YouTube),下午出席儀式時神情肅穆。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夫婦(取自YouTube),下午出席儀式時神情肅穆。

前副總統蕭萬長(左起)、前副總統連戰、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法新社)

前副總統蕭萬長(左起)、前副總統連戰、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