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就算派自衛隊 也難救出人質

日本首相官邸二日為遇害人質降半旗致哀。(路透)

日本首相官邸二日為遇害人質降半旗致哀。(路透)

2015/02/03 06:00

〔編譯林翠儀、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兩名日本人遭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殺害,日本國內要求政府派遣自衛隊,前往海外執行營救任務的呼聲漸高;但首相安倍晉三二日在國會表示,即便修法授權政府派遣自衛隊營救境外的日本人質,恐怕也難以適用於此次人質危機。

日本在營救人質的過程中一直處於被動劣勢,尤其是在IS提出換囚要求後,東京只能仰賴約旦政府的決定。為打破被動局面,日本傳出要政府派遣自衛隊開赴海外執行營救任務的聲浪。日本去年內閣會議批准解禁集體自衛權行使時,曾一併討論擴大自衛隊在海外活動的範圍,今年可能提出永久性法案。

安倍二日重申絕不屈服於恐怖主義,將動用全部力量確保日本人的安全,並強調將與國際社會合作反恐。針對派遣自衛隊前往海外執行營救任務,他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表示,去年七月內閣會議已確定兩點原則,包括必須徵得派遣地區當事國的同意,以及派遣地區不存在敵對的「準國家組織」等。

外媒︰日對美馬首是瞻 風險增加

但安倍認為,即便法案修訂完備,也很難適用於這次人質危機,因首先恐難以獲得敘利亞政府同意;再者,IS若被認定為「國家或準國家組織」,按規定將不得出動自衛隊。至於國際合作反恐,安倍表示,日本不可能參加多國部隊打擊IS的空襲行動,也未考慮提供後方支援。

國外媒體批評,日本對此次人質危機幾乎無能為力,暴露安倍政府對外戰略的風險。由於日本一直希望擺脫和平憲法枷鎖,成為「正常國家」,因此加強與美國的同盟關係,對於打擊IS等恐怖組織也唯美國馬首是瞻,風險因而增加。日本對此必須做出抉擇:是要國民安全?還是大國軍事戰略?人質事件也可能讓日本人對安倍的看法兩極化,到底是該因國安威脅而支持安倍持續與美國等盟國合作?還是轉趨低調以免刺激IS等恐怖組織?

另外,面對丈夫遇害,日本記者後藤健二的妻子也透過英國一個自由記者支援團體發表英文聲明,表示雖深感悲痛,但她「以夫為榮」。後藤妻子在人質危機發生後幾未露面,日本八卦媒體指稱,她就是服務於國際協力機構(JICA)的城後倫子,是東京大學畢業的精英;二○一二年和後藤結婚,為後藤的第三任妻子,但未獲證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