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報頭條撤六四換馬雲 員工怒槓總編

    香港「明報」職工協會踢爆,總編輯鍾天祥一日深夜突然撤換二日原訂A2頭條,將籌備多時的六四專題換為阿里巴巴執行長馬雲助港青年創業,引發明報內部強烈不滿。(取自網路)

    香港「明報」職工協會踢爆,總編輯鍾天祥一日深夜突然撤換二日原訂A2頭條,將籌備多時的六四專題換為阿里巴巴執行長馬雲助港青年創業,引發明報內部強烈不滿。(取自網路)

    2015/02/03 06:00

    總編不甩集體協商硬幹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香港明報職工協會二日披露,今年初扶正的總編輯鍾天祥不理會編輯部集體意見,一日深夜硬將二日報紙頭條新聞由籌備多時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專題,換成「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兼執行長馬雲提供青年創業基金,引爆強烈不滿,批評此舉不尊重報社集體協商機制,益增明報編輯室新聞自由已遭控制的疑慮。「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香港記者協會也對此表達關切。

    員工︰新聞自由已遭控制

    《明報》二日出刊的A2版頭條新聞為「阿里巴巴十億助港青創業」。明報職工協會指出,原訂頭條「加國密件紀錄學生目擊六四開槍」被換到A3版,另一篇六四事件相關報導「加國密件:趙紫陽涉挪公帑,家人斥胡說」則改為A2版二題。至於六四報導簡介,則置於A1索引頁版頭位置。

    明報職工協會直指此舉「令人憤怒」,說鍾天祥當天本來休假,卻突然現身編輯會議,對會中通過以六四專題為頭條並無異議,卻在深夜近十一時要求撤換,編輯群反對無效。協會說,六四是政治敏感議題,記者處理時力求客觀,但鍾天祥「與眾不同的新聞判斷令人疑惑」,盼其做出說明。

    曾被封為紅色傳媒人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鍾天祥歷任新加坡官方《聯合早報》國際新聞主管、馬來西亞《南洋商報》總編輯,與《明報》經營者「世界華文媒體公司」老闆、馬來西亞富商張曉卿關係親密,也曾被香港媒體形容為大馬「紅色傳媒人」。

    事實上,二○一三年底,《明報》突然撤換總編輯劉進圖,便引發北京打壓香港新聞自由的疑慮,之後劉進圖遇刺更震驚香港社會。去年初,傳出鍾天祥將「空降」總編職務,引發《明報》員工強烈反彈。在接替劉進圖出任總編的張健波去年十月退休後,鍾天祥出任代理總編輯,今年元旦扶正。職工協會對此表達「強烈不安」。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鍾天祥在上任之初已被員工多次追問是否支持平反六四,但他只說了解六四年年在香港都是大事,「就是這樣」,並說「我個人的想法不重要」,並未正面回答。

    去年七月一日香港爭普選大遊行時,明報職工協會也踢爆張曉卿親信、編務董事呂家明凌晨三時擅自叫停印刷廠,將頭條新聞標題從「爭普選大遊行,人數十年創新高」,改為以警方清場為主,淡化遊行人數與普選訴求;又因時間太晚,造成當天《明報》頭條「鬧雙胞」,遭到各界譴責,令人質疑呂因收到指示而實施「政治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