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安破功 英相公務手機接到惡作劇電話

英國首相卡麥隆公務手機接到惡作劇電話。(路透)

英國首相卡麥隆公務手機接到惡作劇電話。(路透)

2015/01/27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英國政府高層近來再度深陷詐騙電話風暴,首相卡麥隆和負責情報監控的「政府通訊總部」(GCHQ)首長漢尼根(Robert Hannigan)電話先後外洩,有心人士輕易地與卡麥隆通話,顯示矢言記取法國《查理週刊》血案、提高安全層級的英國維安程序出現重大漏洞。英國政府已呼籲各部門提高警覺,正檢討相關安全措施。

英國媒體報導,GCHQ廿五日接到詐騙電話,導致漢尼根行動電話號碼外流,所幸該號碼用途為非機密性事務,並非涉及敏感資訊的安全保密電話。卡麥隆的公務手機當晚也接到一通惡作劇電話,來電者佯稱漢尼根,雙方展開「相當簡短」的通話後,卡麥隆即確認對方身分不實並結束通話,並未透露任何敏感資訊。

英國政府隨即向各部門發出警訊,以免政府官員因後續惡作劇電話上當受騙,但未評論兩案來電者動機。英國《每日郵報》指出,一名男子廿五日晚間打電話給一家全國性報社,笑稱自己就是致電GCHQ,把該部門當猴子耍得團團轉的藏鏡人。

有鑑於法國《查理週刊》血案,卡麥隆曾矢言提高安全層級,除大幅度授權GCHQ監看電子郵件、社群媒體及監聽電話,並設法防止網路駭客攻擊,但前述詐騙電話暴露英國維安效果不彰,漏洞百出。

類似案件過去多次發生在英國高層身上。例如,一九九八年,前首相布雷爾接到帶有英國約克郡口音的電台男DJ潘克(Steve Penk)來電,對方自稱為當時英國保守黨黨魁海格,還親暱稱呼布雷爾名字「東尼」,與海格本尊慣用「首相」一詞不同,故被識破。布雷爾當時不僅未予揭穿,還配合對方演戲,之後還在國會大開此事玩笑。

一九九五年,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也曾與一名自稱加拿大總理的電話惡作劇者對話長達十七分鐘,根本沒發現是惡作劇電話。另一起不幸釀成命案的惡作劇電話,則與英國劍橋公爵夫人凱特有關:二○一二年十二月有孕在身的她不適入院,一家澳洲電台假扮英國女王與查爾斯王儲致電該院,順利問到病情,接通電話的護士因而內疚自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