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薪養廉? 習近平加薪62%

政府領導人月薪比一比。(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整理:編譯管淑平)

政府領導人月薪比一比。(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整理:編譯管淑平)

2015/01/21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國營媒體二十日報導,中國政府調漲公務員薪水,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其他六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加薪六十二%,習的月薪原為人民幣七千零二十元,調漲後為一萬一千三百八十五元(約台幣五萬八千元),這是中國公務員自二○○六年來首度加薪。

中國國務院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十九日宣布公務員調薪一事,表示有關公務員基本工資調整、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調整,以及機關事業單位離退休人員待遇調整等三方案文件已發送到各單位。《中國日報》報導,基層公務員薪水倍增有餘,調整後為人民幣一千三百二十元(約台幣六千八百元);加薪追溯自二○一四年十月起生效,且未來可能每一或兩年就調整。

路透指出,儘管習近平領導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他的薪水遠遠不及美國總統歐巴馬;歐巴馬年薪四十萬美元(約台幣一千兩百六十六萬元)。至於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薪水,在世界領袖中更數一數二,年薪兩百二十萬新幣(約台幣五千兩百萬元),這還是經二○一二年減薪三十六%後的水準。不過,報導也注意到,根據「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去年發表的調查報告,包括習近平與前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內的中國最高領導人親屬,向來利用海外避稅天堂隱藏其財富。

香港《南華早報》指出,調整方案顯示,最高等級正國級官員基本薪資由七千零二十元增至一萬一千三百八十五元;最低等級的辦事員基本薪資從六百三十元調漲至一千三百二十元。《北京青年報》報導,部分中央部委公務員一月薪資已獲調整,一名部委正局級幹部透露,該部門部級幹部一月薪水上漲兩千四百元,局級為一千八百元,普通科員則在一千元左右。

分析家︰

公務員大加薪 無助防貪

中國公務員長期以來就已享受多種官方津貼,也常有機會利用收賄或其他形式貪腐行為獲取額外財富。因此,儘管許多政府官員抱怨薪水趕不上通膨速度,但由於官員貪污盛行,民間對於公務員加薪有強烈反對聲浪。分析家肯定加薪,因為一般薪水「低得奇怪」,無助於防範公務員貪污。

在此同時,香港特區政府日前宣布,行政長官和全體政治任命官員薪酬回復至○九年水準,特首梁振英月薪將因此從港幣三十五萬一千八百元,增加到三十七萬一千八百元(約台幣一百五十三萬元)。港府此舉被批評是變相集體加薪自肥,十九日有民間團體在旺角示威抗議,認為梁振英薪水名列全球政治領袖第二高,應減薪三成才合理;抗議現場甚至有民眾寫下梁振英僅值月薪「六八九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