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植入電子硬膜 癱瘓鼠恢復行走

2015/01/10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的研究人員研發出一種裝置於脊髓的電子植入物,可讓癱瘓鼠恢復行走。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該植入物嵌有電極,可傳送電脈衝與藥物,且具有彈性,能如真實組織般柔軟活動。裝設該植入物的癱瘓鼠在數週的訓練後,便能自行行走。研究團隊希望不久就能進行人體臨床試驗。

可長期留在脊髓或大腦

研究人員認為,該裝置甚至可植入大腦,它模擬活組織的機械性特質,在人體上或許可持續運作10年才需替換。EPFL的教授拉蔻爾表示,名為「電子硬膜」(e-Dura)的植入物可直接應用在脊髓,而不會造成傷害或發炎,可以長時間留在脊髓或腦皮質。

她指出:「該研發為飽受神經創傷或失調之苦的人,特別是因脊髓損傷而癱瘓的患者,開啟了一個新的治療可能性。」

植入兩個月未產生排斥

研究團隊在癱瘓鼠進行電子硬膜原型的測試,他們將該裝置植入老鼠脊髓內的硬脊膜下方,電子硬膜的靈活性幾乎與周邊的活組織完全一樣,因此將摩擦與發炎縮減至最小;植入兩個月後,沒有產生排斥或傷害,而傳統植入物在植入體內兩個月間,往往引發神經組織嚴重的傷害。該裝置同時提供化學與電子刺激,癱瘓鼠在數週後恢復行走。

該植入物也可用於監測大腦發出的電脈衝,藉此,研究人員可在老鼠的行動意向轉化成行動前,精確取得該意向,EPFL的教授庫爾坦說:「這是第一個打從一開始就為長期應用而設計的神經細胞表面的植入物」。

他也表示,脊髓損傷的癱瘓鼠試驗只是該裝置最初的測試,未來其應用可望更為廣泛,比如應用於癲癇、巴金森氏症患者及疼痛管理。該研究發表在「科學」期刊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