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家人反TPP 歐巴馬求共和黨支持

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央社資料照)

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央社資料照)

2014/12/28 06:00

盼明年中完成集體談判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廿六日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近來動作頻頻,與商界、國會密集接觸,希望在二○一六大選來臨紛擾劇增之前,於明年中能完成「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集體談判。在面對民主黨自家人因勞工、環境等疑慮下反對,歐巴馬發動官員大遊說,並轉向在新年後全面掌握國會的共和黨支持,力促相關法案。

這次不僅在測試重大議題華盛頓仍可找到合作基礎,還可以看看歐巴馬與自家人唱反調的意願有多少。首個重大關卡可能在下個月到來,即共和黨力推的快速授權法案,讓國會僅能就最終結果包裹表決,類似提案去年度遭民主黨及勞工團體封殺。

對於自貿區,民主黨批評TPP只不過是如同北美貿易自由協定(NAFTA)的重新包裝,在勞動條件、環境保護與防堵外匯操控上全部失敗;其也不忘提醒歐巴馬,○八年選總統時,曾誓言當選後要重啟NAFTA談判。

勞團在華府搭廣告反TPP

過去幾週,民主黨參議員布朗與黨員們商討如何讓白宮放慢腳步;參議員華倫去函貿易代表傅洛曼,關切可能損及金融法規的條款;美國勞工暨產業工會聯合會(AFL-CIO)在華盛頓捷運站搭起反TPP廣告。

歐巴馬則以「政府全員動員中」因應,除了傅洛曼,財政部長路傑克、商業部長普立茲克、勞工部長培瑞茲都加入與議員協調的行列。

在近來的商業圓桌會議上,歐巴馬體會到,要說服自家人貿易自由化不會損及勞工薪資並不容易。曾為○八年大選麥肯陣營的顧問李維說,歐巴馬想要同時討好傾向貿易民主黨員與勞工團體,情勢棘手。

分析家則指出,本月國會在共和黨支持、民主黨分裂下通過的一兆支出法案,可做為貿易議題合作樣板,但預料會相當慘烈。歐巴馬○九年首次訪亞後提出TPP,做為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戰略一環,希望以世界上最大的自貿區,因應中國挑戰,提高美國對亞洲出口,旨在調降關稅、建立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方針,以及平衡私企與國營企業之競爭。

白宮官員則說,歐巴馬認為促成TPP有利重啟NAFTA協商,因加拿大與墨西哥都包含在內,也包括較高的勞動與環境標準,如果美國無法取得主導地位,亞洲的經濟遊戲規則將由中國說了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