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抵制 聯國減排協議不做評比

全球代表十四日在秘魯首都利馬的氣候會議中達成協議,承諾明年提出減碳計畫。圖為泰國中部巴薩春拉實水庫乾涸見底。(歐新社檔案照)

全球代表十四日在秘魯首都利馬的氣候會議中達成協議,承諾明年提出減碳計畫。圖為泰國中部巴薩春拉實水庫乾涸見底。(歐新社檔案照)

2014/12/15 06:00

全球所有國家 列同一範疇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全球一百九十國代表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為期兩週的聯合國氣候會議,十四日終於在延長談判中達成協議草案,首度將全球所有國家納入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同一範疇,各國同意在明年三月底前提交本國減碳因應方案,做為明年十二月巴黎氣候高峰會議中制定全球性減碳協議的基礎。

這項被稱為「利馬氣候行動倡議」的最終版草案,打破兩週來的談判僵局,既安撫了由中國和印度為首的開發中國家對先前草案對開發中國家施加太重減碳負擔的憂慮,也滿足了以美國為首的富裕國家主張成長速迅的開發中經濟體也應加入限制溫室氣體排放量的要求。

成長迅速的開發中國家納規範

印度環境部長雅瓦德卡(Prakash Javedekar)表示,「我們終於得償所願」,因為新草案維持一九九二年「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由富國帶頭減碳的精神。秘魯協議主張所有國家都有義務致力減碳,相較於九七年「京都議定書」僅要求富裕國家減碳堪稱重大轉變。環境智庫「世界資源研究所」(WRI)專家指出,這是關於氣候變遷的國際合作新形式,所有國家都參與並遵守一套全新的規範。

秘魯協議也為填補富國與窮國間的立場鴻溝而大幅妥協,協議雖明訂各國提交的減碳承諾將於明年十一月彙整為一份報告,再評估各國承諾的累積效應能否減緩地球溫度上升。

然而,在全球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中國帶頭反對下,協議不再要求各國對減碳承諾提出詳細資料,評估報告也不會比較各國的減碳程度。此外,協議呼籲富國對窮國提供經濟援助計畫。

環團抨擊 草案過於妥協

部分環保組織認為,草案內容過於軟弱。美國「關懷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指出,協議文字比原先預期削弱許多,最終版草案僅是將減碳談判程序送入明年巴黎峰會所需的最低要求,各國仍需展現更高度的急迫性,才有可能達成在二○二○年前簽署全面性氣候協議的目標。

聯合國氣候變遷秘書處也表示,各國交出的減碳承諾總和,恐怕仍不足以在巴黎峰會中達成將氣候暖化限制在較前工業時代僅升高攝氏兩度的目標。

科學家指出,攝氏兩度的目標約相當於預料溫室氣體依目前排放趨勢至二一○○年前造成地球暖化程度的一半,全球將更常出現嚴重旱災、洪災、暴風雨及海平面迅速上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