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獨攬大權 李克強傳將下台

政經雜誌獨家批露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被迫下台。(法新社)

政經雜誌獨家批露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被迫下台。(法新社)

2014/12/09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甚具規模的海外華文出版機構「明鏡集團」旗下的政經雜誌社,上月廿七日出版的第九期《政經》雙月刊封面報導〈李克強被迫下台〉,獨家披露這位中國國務院總理「多病纏身」且「能力遭疑」。明鏡集團執行總編輯陳小平七日接受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專訪時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集權獨大,才是讓已「靠邊站」並遭「邊緣化」的李克強在「中途下車」的「關鍵原因」。

陳小平根據「北京消息來源」指出,李克強原本即患有糖尿病,繁忙的內政外交事務使其身體「有些越來越吃不消」;而李掌管經濟等實質執政表現有限,也是讓他熱度消退的原因之一。

然而,陳小平為理應掌握「實權」的李克強抱屈,認為習近平原為「虛位國家主席」,卻將自己「異化為實權國家元首」,並把李「異化為一個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的打工仔」,已「顛覆中國憲法的制度設計」。陳小平指出,「權力無邊」的習近平喜好「小組」治國,已把領導中共和中國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七常委體制「玩殘廢」,上述背景使李克強即使克服健康與政績因素,「也難有模有樣地當他的總理」。

陳小平表示,據悉李克強將被安排接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委員長,此「明升暗降」的「體面」方案,將使其繼續做一個「有名無權」的「二號常委」。至於下任總理候選人,據稱包括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以及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等人,三人目前皆為中共政治局委員。

陳小平表示,孫政才是以上三人中「意想不到的第一人選」,儘管他曾被前總理溫家寶視為未來總理人選而「重點培訓」,但此派系背景也可能導致他在總理角逐戰中出局。至於「鋒芒外露」的汪洋,也可能因和習近平亟欲剷除的「新四人幫」成員令計畫往來密切,影響其出線機率。陳小平指出,韓正是個「不可忽視的競爭者」,因其曾輔佐習近平,因此最後可能以黑馬之姿勝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