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腦對人腦 可隔空溝通

2014/11/25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華盛頓大學的科學家證實了科幻小說的情節:毋需任何言語或肢體動作,人類確實可藉由大腦「憑空」直接溝通。這項研究成果日前已刊登於《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線上期刊。

為證實以上假設,華大研究團隊設計一組電子裝置,機器的其中一頭是可記錄腦部訊號的電極,貼附到一名受試者身上;另一端則採取「穿顱磁刺激術」(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利用可對腦部特定區域發出短而強的磁性脈衝金屬線圈,刺激另一名受試者的腦神經線路。依據認知神經科學,腦神經傳導訊息係藉由電流改變而達成。

研究團隊利用上述裝置搭配電子遊戲,讓接受考驗的6名受試者兩兩一組,參與射擊電玩遊戲,同心協力朝海盜船發射加農砲及攔截對方火箭以保衛城市:頭上貼著腦電波儀(EEG)的訊息發送者,必須坐在機台前看著遊戲螢幕,並想著「射擊」,坐在1英里外「穿顱磁刺激定位導航系統」(BrainSight)椅子上的訊息接收者,則戴著附有金屬線圈的帽子,線圈位置處於控制手部運動的腦部區域附近;戴上抗噪耳機可聆聽音樂或有聲書的接收者,則被關在黑暗房間中,若他順利接收到夥伴的「念力」,其手部將向上抽搐碰到觸控板,順利發射加農砲。研究團隊指出,從訊息發送者發出「射擊」意念,直至1英里外的接收者碰到觸控板,前後僅花近627毫秒(1毫秒等於1000分之1秒)。

研究團隊表示,實驗證明現今科技足以發展基本的人腦對人腦資訊傳遞裝置,不僅人類溝通與合作模式可望取得革命性進展,也開啟了人腦功能研究的新途徑。

團隊成員之一史托克(Andrea Stocco)預言,人腦直接溝通可在未來20年內步入實際用途:腦傷患者重新學習的速度可快速增加,飛行員及外科醫師的高度專業人員,也可遠端遙控他人行動,甚至知識也可突破語言藩籬而獲得傳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