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箝制反朴言論 監控LINE等軟體

LINE行動通訊軟體。(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LINE行動通訊軟體。(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2014/10/14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南韓檢方以防止網路散播毀謗言論為由,箝制反朴槿惠政府言論,上月中旬起加強監視Kakao Talk、LINE等行動通訊軟體,並調閱用戶聊天紀錄,造成南韓Kakao Talk用戶「逃亡潮」。Kakao Talk所屬的Kakao公司十三日召開記者會道歉,承諾將以縮短聊天紀錄保存時間,並密碼化以保護用戶隱私。

世越號船難後,南韓民眾批評朴槿惠政府的浪潮迄今未息。朴槿惠九月中旬在內閣會議上撂下重話,指民眾對總統的侮辱性發言已超越限度,網路言論正在分裂國內輿論。兩天後,南韓檢方宣布將對網路言論實施「全天候監視」。

首當其衝的就是在南韓擁有超過二千六百萬用戶的Kakao Talk。此外,LINE、WhatsApp和微信(WeChat)的用戶雖然較少,但也同樣遭到檢方監視。

六家通訊軟體 跑掉170萬用戶

總部設在南韓的Kakao公司,依法已向檢方提供數千筆用戶的聊天紀錄。日本共同社報導,因在世越號船難後參加示威活動而遭到拘留的南韓大學生龍慧仁(譯音),其Kakao Talk聊天紀錄也被當局調閱。

消息傳出,南韓用戶出現逃亡潮。據南韓在野黨國會議員調查,Kakao Talk和LINE等六家南韓通訊軟體,十月第一週至少跑掉一百七十萬名用戶,其中有部分用戶投效德國Telegram傳訊服務,Telegram用戶瞬間增加廿倍至六十一萬多人。Telegram據傳已拒絕南韓當局提供相關訊息的要求。

南韓韓聯社報導,Kakao公司負責人李碩祐十三日出面向社會致歉,強調十月七日後已不再提供檢方調閱;Kakao打算縮短聊天紀錄保存時間至二到三天,年底前會將內容密碼化,讓當局無法調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