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抗議群眾無視宵禁 1人中流彈重傷

▲大批示威者16日高舉拳頭、手持標語在佛格森市抗議,前方的大布條寫著「被偷走的生命」。(路透)

▲大批示威者16日高舉拳頭、手持標語在佛格森市抗議,前方的大布條寫著「被偷走的生命」。(路透)

2014/08/18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密蘇里州佛格森市黑人青少年遭白人警察槍殺事件餘波盪漾,有鑒於事件挑動種族敏感神經,引爆多起劫掠及暴動,密州州長尼克森(Jay Nixon)16日宣布佛市進入緊急狀態,從17日零時起(台灣時間同日下午1時)實施5小時宵禁。但宵禁展開後,許多民眾仍無視命令聚集街頭,勸離無效的警方動用催淚瓦斯驅離,一名路人遭不明流彈擊中傷勢嚴重,另有7人被捕。

司法部長下令解剖

宵禁開始之初,佛市大致平靜,但沒多久就有約200名民眾聚集在該名青少年布朗遇害處抗議,高喊:「沒有正義!不要宵禁!沒有和平!」他們拒絕警方解散命令繼續抗議,重裝備的鎮暴警察因而發射煙幕彈與催淚瓦斯,並以裝甲車為後盾慢慢挺進,試圖驅離民眾。

尼克森17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說,宵禁對維持平靜有所幫助,接下來會由「社區判斷」,再決定宵禁是否持續。司法部長霍德(Holder)17日則下令對布朗進行解剖,以釐清其死因。

公路巡警隊長強森表示,17日凌晨近4時,一名未參與示威的女子在抗議現場旁的餐廳內遭子彈擊中,情況危急。警方尚未確認姓名,但開槍的不是警察,凶嫌目前在逃。強森說,警方之所以發射煙幕彈和催淚瓦斯,是因獲報有與抗議行動無關者遭槍擊,且獲知有武裝份子入侵一家餐廳,想送傷者就醫,「與宵禁無關」。

非警察開槍 凶嫌在逃

尼克森表示,15日到16日間,佛格森多家商店遭到劫掠,盜匪並與警方發生衝突,他「為保護佛格森人民」宣布緊急狀態,並從當地時間17日零時起實施宵禁。但他在記者會上做此宣布時,不少民眾嗆聲,一人激動高喊:「抱歉,州長,您應該以謀殺罪控告那名警官。」在場群眾熱烈回應說:「沒錯!」還有人喊著:「召開調查!」「怎麼沒起訴?」

布朗9日遭槍殺後佛市示威不斷,15日起氣氛更是劍拔弩張,多數為黑人的示威者與多數為白人的警方對峙。

推特創辦人加入示威

聖路易土生土長的「推特(Twitter)」共同創辦人杜錫(Jack Dorsey)15日也加入示威,他從現場使用主題標籤#HandsUpDontShoot(我舉手了,別開槍)貼文說:「我整個週末都會和佛格森的大家站在一起。」

此事也再度挑動種族問題的敏感神經。布朗家屬要求開槍員警威爾森負責,但本案經過目前仍有不同說法,雙方各執一詞,司法部正在調查此案是否違反民權。聯邦調查局(FBI)探員在事發地點挨家挨戶探查,希望找到更多目擊者和線索。

▲密蘇里州佛格森市17日實施宵禁,但數百名民眾無視命令聚集街頭,警方動用催淚瓦斯驅離。(法新社)

▲密蘇里州佛格森市17日實施宵禁,但數百名民眾無視命令聚集街頭,警方動用催淚瓦斯驅離。(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