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和中國爭黃岩島 菲請聯國仲裁

2013/01/23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針對菲律賓與中國之間的南海黃岩島主權爭議,菲律賓外交部長羅薩里奧(Albert del Rosario)承認,黃岩島已在中國控制之下,菲國政府已將這起南海領土主權爭端提交聯合國仲裁法庭,挑戰中國宣稱擁有黃岩島主權的「九段線」主張有效性,請求仲裁。

菲外長 坦承中國控制黃岩島

羅薩里奧二十二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提交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下的仲裁法庭之前,馬尼拉政府已竭盡「幾乎所有政治與外交途徑」,但至今仍難有解決方式,希望仲裁法庭的仲裁有助為這起爭端帶來「可長可久的解決辦法」。羅薩里奧當天也召見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馬克卿遞交外交照會,通知菲國這項決定和相關聲明。

羅薩里奧在聲明中說,中國用於劃定南海疆界的「九段線」主張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希望仲裁庭裁定「九段線」無效,中國也應停止其侵犯海洋法公約下菲律賓主權和管轄權的「非法活動」。中國的「九段線」納入了包括黃岩島在內的西菲律賓海。

菲律賓「商業洞見」二十一日報導,菲國前副外長巴查(Lauro Baja)指出,菲國船隻去年六月從黃岩島撤出後,就再也不能進駐此一區域,「黃岩島在中國有效佔領之下」;羅薩里奧也證實這種說法,表示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曾在一場副部長級磋商會議上向菲國表示,中國留駐黃岩島是永久性的,無意從黃岩島周邊海域撤出船隻。

「商業洞見」指出,中國「九段線」主張可能使菲律賓失去的不只是一座黃岩島,還包括周邊四十九萬四千平方公里的專屬經濟海域,相當於菲國專屬經濟海域三十八%。

對菲國此舉,中國外交部向菲國重申「中國對南海擁有無可爭論的主權」。

與中國存有南海主權爭議的菲、越,都希望訴諸區域或國際組織,但中國向來堅持透過雙邊談判解決。馬尼拉迪拉薩大學政治學教授卡斯楚(Rene de Castro)認為,菲律賓訴諸聯合國仲裁,不太可能迫使中國就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