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賴忘年之交 哈勒去世

2006/01/09 06:00

火線大逃亡故事主人翁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二次大戰期間,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結為忘年之交的奧地利登山家哈勒,七日以九十三高齡病逝於奧地利家鄉蒂羅爾。哈勒將他的故事寫成「西藏七年」(Seven Years in Tibet)一書,後來曾被改編拍攝成電影「火線大逃亡」,由布萊德彼特主演。

哈勒是首名征服瑞士艾格北峰的登山家,但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事蹟,卻是二戰期間逃亡西藏,並與達賴喇嘛結為好友的故事。

「西藏七年」被翻譯成四十八國語言,銷售三百萬本。奧地利總理舒塞爾讚揚他是「偉大和影響深遠的人物」、「他的生平令我著迷」。哈勒一九三九年隨登山隊攀登喜馬拉雅山時被英軍俘擄,囚禁在印度;一九四四年,哈勒與隊友奧夫施萊特徒步逃亡,花了兩年時間,才穿越六十五座山脈抵達拉薩。

一九四六到一九五一年停留西藏期間,時年三十來歲的哈勒與十一歲的少年達賴發展出亦師亦友的關係。哈勒教達賴英文與地理,並以吉普車引擎為他搭建小型電影院。

中國軍隊一九五一年入侵西藏後,哈勒與達賴逃到印度。哈勒後來返回奧地利,但兩人仍保持聯絡,哈勒九十大壽時,達賴也應邀出席。

一九九七年「火線大逃亡」上映後,哈勒坦承曾加入納粹。他曾為國家滑雪隊成員,在一九三六年的冬季奧運奪牌,一九三八年征服艾格峰成為國家英雄後,接受希特勒表揚,並獲聘為黑衫軍的健身教練。布萊德彼特之前接受英國週日泰晤士報訪問時表示,如果當年他知道這件事,就不會接演這個角色,「我會以完全不同的方式,看待這個故事與這個人」。但哈勒堅稱,加入黑衫軍是「少年時的脫軌行為」,他也只待了一年。

曾撰寫西藏研究書籍、也認識哈勒的登山專家克羅斯東說,哈勒與納粹的關係被誇大了,「他年輕時確實入過納粹,但並未傷天害理,也只是個黨員罷了。他非常具領袖魅力,也很有決心」。

哈勒兩天前住院,家人說,他「安詳的過世,他已完成最後的探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