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菲打造呂宋經濟走廊 對戰中國

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十一日在華府舉行三方會談。(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十一日在華府舉行三方會談。(美聯社)

2024/04/13 05:30

美日將投資菲國基礎建設、半導體與鎳礦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十一日在三邊會談後的聯合聲明中宣布,美日將投資菲國的基礎建設、半導體與鎳礦,特別是打造一個被視為與中國互別苗頭的「呂宋經濟走廊」。

美日菲基建合作 如美版「一帶一路」

馬尼拉因南海主權爭議與北京關係緊張,數月前甚至宣布退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而今美日菲尋求加強合作關係,特別是將在菲國打造有如美版「一帶一路」的「全球基建投資夥伴關係」(PGI)計畫印太地區的第一個基建案——連接前美軍基地蘇比克灣與克拉克,以及菲國首都馬尼拉與呂宋島南部八打雁省的「呂宋經濟走廊」,以鞏固三國的經濟關係,投資與基建項目包括鐵路、港口、半導體供應鏈與乾淨能源等。

「全球基建投資夥伴關係」是由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在二○二一年發起的倡議,當時稱作「重建更美好世界夥伴關係」。美國之音(VOA)引述向媒體簡報的一位要求匿名的美國資深官員的說法,指菲國仍需一點時間才能獲得投資。該名資深官員雖未提及相關細節與資金規模,但強調美國最近派往菲國的一個投資代表團曾宣布「超過十億美元」的聯合投資案。

印太商業論壇 五月舉行

美日菲三國還將趁今年五月在馬尼拉舉行印太商業論壇之便,於會外舉行促進投資呂宋走廊的三方活動;美國援外機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也計畫在菲國設立區域辦事處,以促進進一步投資該國各地。

美國波士頓大學全球發展政策中心全球中國計畫資深研究員雷伊說,呂宋經濟走廊可能會帶來「全球主要借貸與投資來源國之間的良性競爭」;這些借貸來源國如今認識到,開發中國家「需要支持以克服在工業化上的基建瓶頸」。美國智庫「藍德公司」資深分析師葛羅斯曼則說,美國若能持續關注與投資,PGI對菲律賓將相當有益;但他也警告,美國國會過去多次在通過這類資金撥款上爆發嚴重分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