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讀賣民調》逾9成日人︰中國威脅超越俄國北韓

本讀賣新聞於2月和3月進行的年度調查發現,有高達91%的受訪者認為,中國對日本安全構成威脅,高於1年前的86%和2022年的81%。(歐新社檔案照)

本讀賣新聞於2月和3月進行的年度調查發現,有高達91%的受訪者認為,中國對日本安全構成威脅,高於1年前的86%和2022年的81%。(歐新社檔案照)

2024/04/11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日本讀賣新聞日前公布一項針對安保所進行的全國民調,結果有高達八十四%的受訪者表示,感覺到日本國安遭受威脅,至於在對日本構成威脅的國家中,高達九十一%的受訪者直指中國,比率高於北韓與俄羅斯。

民調顯示,在自稱感受到日本周遭安全環境遭受威脅的八十四%受訪者中,卅一%稱「強烈」感受到國安受到威脅,五十三%稱「多多少少」感受到國安受到威脅;在被問及是否認為中國、北韓與俄羅斯對日本構成安全威脅時,九十一%受訪者視中國為威脅,比讀賣去年同期的調查高五個百分點;其次是八十八%的俄羅斯與八十七%的北韓。

北韓被視為日本國安威脅的比例與去年一致,但俄羅斯則是逐年升高,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二○二二年的八十二%、去年的八十四%,一路升至今年的八十八%;但在烏俄開戰前的二○二○年,僅五十七%,顯示烏俄開戰讓更多日人視俄羅斯為國安顧慮,遑論日俄間就有多年懸而未決的領土主權爭議。

學者︰日人怕捲入台海戰事

日本山梨學院大學講師川上澄江表示,此等結果並不令人詫異;北韓近來一直發射飛彈,烏俄戰爭持續不輟,北韓與俄國被大多數日人視為威脅在所難免;絕大多數日人視中國為威脅,反映出日本民眾的擔憂,但她沒想到居然比例竟破九成…中國多年來對日本與該區其他國家頤指氣使,而烏戰讓日人看到共軍攻台的後果;日人擔心日本會被捲入戰火,上演在電視上看到的烏克蘭慘況。

此外,該民調在問到是否贊成日本強化防衛力時,受訪者贊成與反對的比率為七十一%與廿六%,與去年同期調查的七十二%贊成與廿五%反對差距不大;五成受訪者支持日本政府修改安保相關三文件,五十七%受訪者支持日本基於防衛而具備攻擊敵方飛彈發射場的反擊能力,五十三%受訪者支持日本政府增加國防支出。

這份民調是讀賣新聞從今年二月初到三月中旬以郵寄方式對全日本三千名選民所進行的調查,最後回收二○七四份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