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巴丹群島建港 傳美不參與

菲律賓軍隊在巴丹群島省的雅米島舉行升旗典禮。(路透檔案照)

菲律賓軍隊在巴丹群島省的雅米島舉行升旗典禮。(路透檔案照)

2024/03/23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菲國北部鄰近台灣的巴丹群島省省長凱柯(Marilou Cayco)日前表示,美國將出資在當地建造民用港口。不過,凱柯廿二日表示,美軍不會參與此港口開發案。

「路透」報導,凱柯去年八月說她已經尋求美國出資,當時美國大使館也證實其外交官、美國太平洋陸軍(USARPAC)專家已經與地方政府就多種支援措施交流。但是凱柯現在說,「一開始他們說會協助我們,後來不再提供幫助了,所以我已經向菲律賓港口管理局(PPA)請求協助」。

在美中摩擦與日俱增,以及華府強化與長期盟國菲律賓軍事接觸招來北京猜疑之際,美軍參與巴丹群島港口開發將加劇緊張情勢。被問到美國不再參與的原因,凱柯說,她不知道,「其實,我們才剛做了一份提案,由於事情不確定,我們得尋求PPA的協助」。

巴丹群島距離台灣不到兩百公里,被視為在台海爆發衝突時具有重要戰略意義。本月初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凱柯表示這項港口開發計畫是與菲國軍方協調制定,旨在一旦爆發危機,可以收容逃離台灣的菲律賓移工。

美國大使館廿二日表示尚無評論。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廿二日發給媒體一份聲明,表示台灣是中國內政事務,絕不應成為中菲之間的議題,「任何企圖將台灣問題牽涉到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