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卡詐欺冒名獻金 中國富豪最重判27年

已拿到綠卡的中國富豪覃輝。(取自網路)

已拿到綠卡的中國富豪覃輝。(取自網路)

2024/03/20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十八日指出,有中國「民營傳媒富豪第一人」之稱的五十六歲企業家覃輝,去年十月二日以來因使用虛假身分證件罪名被拘,十八日已在美國紐約東區聯邦地區法院就此認罪並坦承移民詐欺,另承認以他人名義對政治候選人提供超出轄區法律規定限額的逾萬美元「稻草捐贈」,紐約時報指民主黨籍紐約現任市長亞當斯為不知情收受者之一。全案訂五月十四日宣判,最高可求處廿七年徒刑。

美國紐約東區檢察官皮斯表示,曾名列「富比世」雜誌評比全球富豪榜的覃輝承認「參與了一個無恥的欺騙網路」,向聯邦選舉、移民當局及州政府說謊。根據司法部,覃輝承認二○二一年至二二年透過稻草捐贈者對「紐約市政治職位候選人競選委員會」捐款約一.一六萬美元;該委員會當時不知情,以致二二年對聯邦選舉委員會提交虛假捐款報告。熟知案情者告訴紐時,收受人遍布兩黨,除了紐約市長亞當斯,還有紐約州選出的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加巴里諾,以及參選國會議員敗北的羅德島州克蘭斯頓市共和黨籍前華裔市長馮偉傑。

檢方表示覃輝長年使用「李木林」一名,利用此身分取得香港、中國身分證及香港特區護照,及向美國的銀行轉帳五百萬美元。一九年四月他向美國申請綠卡宣誓時卻聲稱沒用過其他名字;二○年以紐約州民身分前往佛州旅行並申請駕駛執照時,也聲明住在該州。此外,他去年被控在美對前妻家暴,包括拿斧頭砸門與企圖勒斃;還是中國一項民事訴訟案被告,高達四.五億美元的仲裁待執行。

覃輝認罪換減輕罪刑

根據認罪協議,覃輝若確實放棄綠卡,檢方將請求法官判刑在六個月以下。其委任律師表示,「覃先生很高興能了結此案,並期待著在美國以外的地方重新開始他的商業生涯」。

覃輝生於北京,創辦以香港為總部的星美文化集團,在北京和上海等地擁有幾十家傳媒公司,因此有「民營傳媒富豪第一人」之稱。一八年「富比世」估計其資產為十八億美元。

擁有美國永久居留權的中國富豪覃輝,坦承以他人名義提供政治捐款,對象包括現任紐約市長亞當斯(見圖),並觸犯移民欺詐等罪名,可能面臨最高27年徒刑。(路透檔案照)

擁有美國永久居留權的中國富豪覃輝,坦承以他人名義提供政治捐款,對象包括現任紐約市長亞當斯(見圖),並觸犯移民欺詐等罪名,可能面臨最高27年徒刑。(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