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廷連任恐二度動員? 俄人剉咧等

俄羅斯總統大選17日進入最後一天,已故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瓦尼支持者發起一項「『午』逆普廷」(Noon Against Putin)行動,獲得納瓦尼遺孀尤莉雅‧納瓦納亞支持。圖為旅居瑞士的俄國人17日在俄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團前抗議。(歐新社)

俄羅斯總統大選17日進入最後一天,已故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瓦尼支持者發起一項「『午』逆普廷」(Noon Against Putin)行動,獲得納瓦尼遺孀尤莉雅‧納瓦納亞支持。圖為旅居瑞士的俄國人17日在俄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團前抗議。(歐新社)

2024/03/18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俄羅斯十五日至十七日舉行總統大選,十七日最後一天投票,俄國境內外的投票所湧現抗議潮。俄國已故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的遺孀尤莉雅(Yulia Navalnaya),也現身德國柏林的海外投票所,參與反普廷的「『午』逆普廷」(Noon against Putin)抗議行動。由於已掌權廿四年的現任總統普廷篤定高票連任,許多俄羅斯人選前的最大關切並非誰會勝出,而是普廷在選後會有何作為,包括是否會增稅,以及進行人民最擔憂的二度動員。

反對派發動「午逆普廷」 投票所湧現抗議潮

俄國在入侵烏克蘭七個月後曾大舉動員卅萬人,引發一波逃避上戰場的青年越境潮;當局日前雖否認打算再來一次,民間的不安情緒仍揮之不去。俄國政治學者舒爾曼(Ekaterina Schulmann)說,威權選舉的結果可預測,其後果則不然;威權體制若自認選得好,選後就可能做出不得人心的決定。

華府智庫「美國和平研究所」資深顧問史坦特(Angela Stent)認為,這場充其量只是走個過場的總統大選,意義僅止於讓普廷遂其所願、強化其個人意志與繼續推進這場戰爭…儘管若干民調顯示俄國人大多支持烏戰,但「動員他們的父親、兒子、兄弟與送上戰場,則另當別論」。此外,普廷選後也可能會課徵富人稅,以挹注烏戰與維持經濟發展。

另一方面,專家評估,克里姆林宮可能會利用普廷大勝,進一步鎮壓異議人士。華府智庫「歐洲政策分析中心」資深研究員索達托夫(Andrei Soldatov)認為,當局在選後仍將持續鎮壓異議,恐達數月甚至更久。

據報導,在俄羅斯各地,十七日有數以千計民眾現身投票所參與「『午』逆普廷」行動。這項行動的目的,是要拉低普廷的得票率,方式包括投無效票、在選票寫上「納瓦尼」,甚至將票投給普廷以外三名傀儡候選人的其中一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